官场幼稚起因于思想单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0:31 中国青年杂志

  幼稚,看上去有点儿糗

  文/自以为是

  每天,我们都要做很多事情。过后去想,可能会想出些许尴尬,想得心里没底儿,边想边心生悔意。这些事,大都和幼稚有关,怎么看都有点儿糗。如果你在官路上行走,类似的事儿看上去就会更糗。

  官场的幼稚,属非主流形态,就像随手甩下的纸片,抬头就能见到。无论是谁,一不小心,就可能糗上一把,为别人酒后留下谈资笑料。幼稚虽常见,人人也都明白,但又很少有人能说得明白。如果某次考核,你被认定和幼稚有关,那么,你注定与晋升无缘。如果你总在边边角角忙碌,与中心工作不搭界,遇事说不上话,插不上手,这多半也是幼稚惹的祸。领导可能有顾虑,即便人手紧缺,也不敢让你介入。人家对你缺乏信心,担心你把正事做成糗事。

  幼稚起因于思想的单薄,根子在于思维有缺陷。幼稚的思维是简单的直线条的,沿着胡同走,不知道迂回,不习惯变通,走到头才发现不是想去的地方。该种思维通常表现为:观察形势不全面,思考问题不周密,说话跑题儿,办事离谱儿。幼稚性思维最常见的毛病就是顾此失彼,片面偏执。比如,谋划一项活动,正确的设计重视过程和细节,对困难有足够的预想;幼稚的方案却偏重结果,强调有利条件,对可能遇到的障碍估计不足。两者优劣,一目了然。思维一旦幼稚起来,可能导致两个后果:一个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一旦付诸行动,必然阻力重重;另一个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使其横生枝节,增大解决的难度。

  一般说来,幼稚与年龄和经验有关,但官场的幼稚却稍有不同。年轻不一定单纯,年长也免不了要做糗事。经验只是过去的记忆,套用新的问题时,不一定处处有效,有时还会让人犯傻。官场既是场,必然有场的奥秘,有时,这种奥秘会掩住真相,误导人作出幼稚的判断。唐高祖李渊久经风霜,早修炼得刀枪不入,但在晚年,围绕选立太子问题,却多有幼稚之举。他早已选定长子李建成,后又看好老二李世民,私下里多次以天下相许。事情本来简单,经他一折腾,马上变得复杂起来。当两子争锋、局面将要失控时,他又异想天开,酝酿了两个更离谱的方案,一个是把天下一分为二,让老大在长安当头,老二去洛阳称霸;另一个是让老二接班,把老大弄到蜀国当王。问题既已复杂,李渊却想简单处理,屡犯低级幼稚的错误。玄武门血案的发生,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官场有各种规则,领导也有不同风格,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譬如迷局之类。人在官场,必须适应领导,顺应环境,准确品读潜在的意味。如若不然,说不定就得幼稚一次或者若干次。毕竟,你要按领导意图办事,按客观规律办事。你若想有所作为,借助某事火上一把,那就更要把事情本身理理清楚,把相关的东西搞搞明白,这样你才能干得漂亮,才能火得起来。如果只是一厢情愿,轻举盲动,就陷入了想当然的误区。

  想当然是一种典型的幼稚。楚汉相争时,韩信率部队奔袭赵国,赵国丞相陈余本是儒生,有想当然的毛病。他一厢情愿地认为对方长途跋涉,兵少而疲,自家有20万人马,胜负明摆着的。为此,他谢绝一切奇谋巧计,在家门口摆开阵式,专等着吃掉对方。结果却被对方吃掉,赵国一战而亡。想当然是一种幼稚病,病者总是从个人意愿出发,以为自己怎么想,别人就一定那样想。事实上,不谋而合的多是个案,且只发生在智者层面,分歧却是常态。一般情况下,你以为正确的,别人不一定赞同,你认为可行的,上面不一定认可。北齐时期,有个叫高长恭的官员,功勋卓著,受到皇帝猜忌,活得很没意思。为了避祸,他故意违法敛财,自毁声誉,并盼望上头早点儿治他贪敛之罪,他想当然地以为这样就可以躲过一死。然而,他以小罪避大祸的设计,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别人可没这么想。皇帝什么也不问,愣是把他杀了。皇帝杀人不要理由。

  官场是精英集聚的场所,是智力比拼与竞争的平台,人际关系微妙,最忌感情用事,任何冲动盲目以及情绪化都可能留下不良痕迹,都将被列入幼稚的黑名单。你可以有个性,有锋芒,大刀阔斧做事,但必须依理而行,不能冲动任性,不能突破群体所认可的底线。感情用事所引发的幼稚行为随时可见,比如,得到表扬,就满世界张扬;受了批评,就解释个没完;荣辱临身,就言行失据,表现过火;境况顺利时,就目空一切,遇到挫折,就心灰意冷,等等。凡此种种,只要沾上其中的某条,就足以说明你修炼不足,幼稚尚存。

  幼稚者极易被人利用,受到意外伤害。曹魏时期,曹植受宠,其兄曹丕很妒忌。某次,曹操要组织一次军事行动,拟派儿子曹植率队前行。曹丕得知消息后,马上请曹植喝酒。曹植虽然才高八斗,政治上却不内行,没品出这场酒宴的特殊味道,结果喝高了,酣睡不醒。曹操很失望,在改派他人带兵出征的同时,也彻底打消了让曹植接班的念头。

  谁都希望自己远离糗事,活得明亮圆润,像满月一样被人欣赏。但在此之前,你还得受些磨难,穿过幼稚的胡同,成熟就在前面候着。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