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显示旧西藏政府曾征人皮头颅为达赖祝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0:37 金羊网-新快报

  ■西藏文物、档案、古迹的诉说

  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

  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

  经历“3·14”事件后的拉萨,目前局势平稳。就在达赖集团极尽鼓噪之时,在拉萨的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和布达拉宫雪城里,参观的人们可以穿越时空,倾听历史,见证难以辩驳的事实。

  “世界最高处的农奴活在世界最底层”

  位于拉萨市西郊的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现存历史档案90多个全宗、数百万件(册),自13世纪元代开始,经明、清、民国,直至20世纪50年代,时间跨度为700余年。

  两个头颅祝寿达赖

  有一份档案记载说:“为达赖喇嘛念经祝寿,……急需湿肠一副、头颅两个、各种血、人皮一整张,望即送来。”这封散发着血腥气的信件,是上世纪50年代初旧西藏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致热不典头目的,至今保存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里。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历史处从事档案研究近30年的索朗旺堆说,大量近代史档案表明,在西藏和平解放以前,用人体器官进行宗教活动的情况常有。

  而对于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前的农奴生活,索朗旺堆告诉记者:“那时,农奴的人身为领主所占有,农奴主可以随意把农奴用于租让、转让、赌博、抵押、赠送或出卖给其他领主。”当时藏族民谚说: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

  他拿出一份档案,上面写道,经森贡庄园代理与鲁多庄园代理共同协商决定,居住在哲蚌寺属鲁多庄园内的森贡喇章女差民多吉旺姆、卓玛拉宗、布赤、拉宗等人及其后代与居住在哲蚌寺属森贡庄园内的男差民白措、洛桑、多吉三人及其后代进行交换。

  另一份档案记载了发生在藏历木虎年(1914年)的事情:卑职吉康巴前日从贵族燃巴先生处所贷军饷基金本利,现无力偿还,将以卑职属民曲增卓玛母女四人抵债。母女四人从今以后归燃巴所属,若有反悔,甘愿受罚。还有一份藏历水狗年(1922年)的档案记载说,卡曲达热娃属民女达普儿之女格桑德吉往日在我管辖当差。今年堪仲大人看重此女,并经过冲卡祖父,特令为其赎身,只好是从。故,格桑德吉及其后代将均归堪仲大人所有。

  1950年九成人无住房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历史处处长索南加说,1950年的西藏有100万人口,其中没有住房的就有90万人。当时,拉萨城区只有2万人,而露宿街头的贫民和乞丐就超过1000人。“可以这么说,50多年前的西藏,在封建农奴制度下,居住在世界最高处的广大农奴生活在世界的最底层。”

  “西藏历史档案里的大量资料,足以证明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残酷、黑暗的本质及恶劣的人权状况。”索南加说。

  “这是一个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地方”

  在布达拉宫脚下的雪城内,是旧西藏拉萨两大监狱之一的雪监狱的所在。

  犯人投“蝎子洞”蜇死

  监狱的北侧是关押重犯的地牢,在这里,有一个深不可测的地洞,就是灭绝人性的“蝎子洞”。这里,曾养着无数蝎子,犯人会被投入洞中让成群的蝎子活活蜇死。洞口附近,似乎仍有一股令人作呕的腥臭味扑鼻而来。

  雪城管理科科长央金卓嘎介绍说,这个监狱经复原后于2007年对外开放。雪监狱陈列室里摆放着手铐、铁勺、脚镣、竹签、刀子等众多刑具。铁勺用来挖眼睛,竹签用来插指甲……这样的刑具有数十种。

  犯人被关入雪监狱前,管理人员会施行入狱鞭,也叫杀威鞭;入狱后也常受鞭挞之苦;出狱时要施行出狱鞭。在狱中,一般犯人要戴手铐,重犯的手、脚要扣上“8”字形铁环,颈部戴上圆形木枷。“看得出,这是一个让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地方。”她说。

  当时,囚犯除依靠少量劣质糌粑维生外,或靠宗教节日期间群众布施的茶饭,或白天戴着手铐和刑具,在管理人员的看管下,到街市乞讨来维持生活,夜晚则被关回监狱。

  达赖“粮仓”永填不满

  央金卓嘎接着说,雪城内去年对外开放的还有雪巴列空、东印经院等12个点。雪巴列空是旧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具体负责司法、税收和为达赖及其随从人员提供服务。“雪巴列空每年都要发布大量判处犯人和征缴各类苛捐杂税的告示,却从来没有发布过一件为发展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告示。”

  横征暴敛是雪巴列空的又一职能。这里设有一个粮库,在西藏历史上,这个专门供应达赖喇嘛及其随从人员需求的“特殊粮仓”可谓鼎鼎大名,“这个粮仓专门囤积从拉萨及附近管辖地区征收的小麦、青稞、豌豆、肉、糌粑、酥油等,以供统治阶级享用。民间有‘永远也填不满’的说法”。

  “历史在这里很清楚、很直观。如果有人想让我们再回到那个悲惨的历史时代中,我绝不答应。”藏族参观者格桑说。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