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两名被停职负责人均因包头空难临危受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闹得沸沸扬扬的东航云南分公司部分航班集体返航事件的真相正在逐步还原。

  2008年4月7日中午12时45分,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给本报记者发来公开声明称: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及与当事人的调查谈话,初步显示,从3月31日到4月1日的21个返航航班中,有部分航班并非当时机组所反映的“天气原因”返航,存在明显的人为因素。

  这与此前东航将“返航事件”归咎于天气原因的说法大相径庭。

  今年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从昆明飞往大理、丽江、版纳、芒市、思茅和临沧六地的十多个航班集体返航事件发生后,即有媒体报道称,这是东航云南分公司的飞行员“在通过合法途径得不到自己利益时,选择的极端方式”。

  但直至4月7日中午前,东航方面始终将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归咎于天气。

  4月5日,东航给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发来“声明”,称“在事发之后和未开展调查前,我们接到运行控制部门和当日返航机组的报告,返航原因是天气不够落地标准,依据运行规章我们如实向媒体发布。”东航方面坦承:“对此社会各界和媒体对因天气原因造成的返航有质疑,我们高度重视各方面的反映,正在开展调查工作。”东航并对此次事件给旅客带来的诸多不便“表示诚挚歉意”。

  尽管如此,人们仍纷纷质疑东航“管理混乱”,“缺乏诚信”。央视《新闻联播》亦对此次事件保持了连续关注和质疑。在各方面的压力下,东航显然希望尽量扭转前几天在处理“返航事件”中的变动局面。4月7日中午,东航终于承认返航事件“存在明显人为因素”。

  但这份公开声明没有说明是哪些人为因素造成了影响如此恶劣的大面积返航事件。东航的一位高管私下告诉本报记者,“人为返航因素的具体说法有待于民航局的调查结论。”

  就在东航宣传部向媒体发出公开声明后一个小时,4月7日下午两点,东航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了对此次“返航事件”的初步处理结果:“东航云南分公司已对涉嫌人为原因返航的当事人实施暂时停飞、接受调查的处理。待调查结束后,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法依纪进一步做出严肃处理。”

  目前,有多少飞行员被暂时停飞,人们还不得而知。但“东航股份公司已责成东航云南分公司两名主要负责人停止履行职务,同时派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养民代理云南分公司总经理。”

  记者采访获知,东航云南分公司被停职的两位负责人是总经理杨旭和党委书记李明道。“杨旭是东航股份公司党委常委,他是一名老东航,而李明道一直在云南分公司工作。”东航的一位干部说。

  据这位干部介绍,杨旭曾先后担任东航股份公司的总工程师和分管机务的副总经理,2004年11月包头空难后,他临危受命,被调任东航云南分公司总经理。而李明道正是因为包头空难,才由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改任党委书记。此次接替杨旭的李养民原是东航西北分公司的副总经理,2005年他接替杨旭,担任东航股份公司分管服务质量和机务的副总经理。这次履新,对李养民无疑也是一次“临危受命”。

  然而,事情显然并没有到此了结,人们渴望了解事件的全部真相,并希望事情获得彻底解决。“这次云南航班大面积返航事件的发生是东航的悲哀,它反映了东航内部长期积累的体制和管理方面的弊端,也折射出了快速发展的中国民航业的深层矛盾,它们绝不是更换一两个公司高管就能解决的。”一位长期关注东航的人士表示。

东航飞行员集体罢飞的来龙去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