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白渡桥北跨桥身昨天顺利移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4: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继成

  

外白渡桥北跨桥身昨天顺利移走(图)

  昨天中午12点30分,外白渡桥被整体移出了苏州河,苏州河面上,空空荡荡。

  

外白渡桥北跨桥身昨天顺利移走(图)

  昨天12点,外白渡桥北跨桥身被完全顶起,并向西侧移位。早报记者高剑平

  继前一天南跨桥身搬迁后,昨天中午,外白渡桥北跨桥身也被拖运出苏州河。4月6日7点15分到4月7日12点30分,外白渡桥被整体移出了曾“生活”100年之久的母亲河。

  昨天中午12点30分,上海大厦前的苏州河面上,空空荡荡,此地已无外白渡桥,曾经熟悉了这座名桥姿影的上海外滩苏州河口,百年来首次呈现奇特的“空桥”景象。

  潮汐迟到了40分钟

  昨天上午的大雾,并没有影响“北桥”迁移。

  昨天苏州河的潮汐比前一日延迟约40分钟左右涨起,驳船正式开始顶升作业的时间也因此顺延。

  上午8点半,驳船开始向桥洞移动。在进入桥身下方并准确就位后,等待潮水上涨。11点左右,潮水涨起,11点05分,驳船上的2个“井”字型托架与桥体实现完全贴合受力,开始顶升。12点,桥身被完全顶起,并向西侧移位。在完成了向西平移4米并逆时针向东“转体”后,12点30分,外白渡桥在一艘小型拖船的作业下,缓缓驶向黄浦江,比前一天南跨桥身晚了25分钟。

  在黄浦江边民生路码头,南跨桥身已经在等待着和它会合,在这里它们将一起接受体检和修缮。

  尽管昨天是工作日,但依然有数百名市民聚集在黄浦公园观光平台上,目送外白渡桥“搬家”。

  100吨钢结构需更换

  按照计划,外白渡桥上大约有100吨左右的钢结构受损,需要更换。上海船厂已经对老桥钢结构的材料进行分析,掌握老桥用钢的成分,将来更换上去的新材料在强度、可焊性上都要尽量与老材料相同。

  据悉,除了对桥身进行修缮外,相关单位还将对外白渡桥进行部分更精细的测量,不仅使明年重新复位后的外白渡桥与原先丝丝相扣,而且也是为了弥补过去部分数据的遗缺,为将来再度修缮提供准确依据。

  除了对外白渡桥上部结构进行维修,昨天相关负责人透露,外白渡桥下部结构也将重建。初步预计11月,在外滩通道盾构推进至桥下前,将老墩台凿除重建,随后盾构推进穿越外白渡桥,再将大修完成后的钢桁架,浮运回原位并安装在新建墩台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