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大航母排队访港 政治意义不容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8:26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三大航母排队访港政治意义不容小觑
  “尼米兹”号3月初在韩国海域参加韩美军演后,于3月下旬南下抵达台湾东部海域,随后访港。路透社

美国三大航母排队访港政治意义不容小觑
资料图:美军将“尼米兹”号航母作战群从太平洋东部第三舰队调来西太平洋。

  如果三大航母战斗群都能成功访港,其蕴含的政治意义不能小觑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 记者梁辉发自北京 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低调停靠香港,并传“小鹰”号以及“林肯”号也正排队入港的消息,让观察家们早前给中美军事关系打上的“问号”,不由得变成“惊叹号”。

  4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主动透露,中国已批准美国航母“尼米兹”号于本月初访港,并表示,“小鹰”号航母编队赴港休整的申请正在审批中。

  “尼米兹”号低调入港

  4月3日清晨,“尼米兹”号航母率领四艘军舰、七千名官兵入港。这是“小鹰”号航母去年未能停靠香港以来,美国第一艘来港航母。

  “尼米兹”号入港十分低调,并未出现第七舰队指挥舰“蓝岭”号1月来访时的热闹场面,美国大兵上岸后就一头扎入人群,忙着购物消费,享受香港购物天堂的乐趣。美军官员对媒体吹风时,并没有透露“尼米兹”号在香港停留的时间,并称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

  据了解,入港前,“尼米兹”号刚刚在西太平洋的两大热点地区执行过任务。3月初,“尼米兹”号在韩国周边海域参加了美韩大规模联合军演。

  演习后,“尼米兹”号会同由日本出发的“小鹰”号航母在台海以东海域汇合。在3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际,这两大航母战斗群在西太平洋进行了军事演习和战备活动。尽管美军太平洋总部称,这只是按计划执行例行任务。但其发言人塔克的表态却耐人寻味。“这两个航母打击群可以随时应对任何地区性突发事件。”

  而“尼米兹”号此次停靠香港,则显得“低调”了许多。

  “小鹰”“林肯”排队静候

  尽管美国军方相关人士对此次“小鹰”号停靠香港充满信心,但还是引发外界的猜测:曾一度引发中美外交纠纷的“小鹰”号,能否入港还是个未知数。

  据香港媒体人士分析,“小鹰”号去年未能停靠香港后,曾以战斗姿态穿过台湾海峡,这激起了中国的不满。香港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在其博客上表示,中国“对舰不对人”,“小鹰”号此次能否访港还得打个问号。而目前的“小鹰”号正停留在西太平洋海域,执行它所谓的例行性任务,静候入港佳音。之后,“小鹰”号可能驶向印度洋海域,执行它退役之前的最后任务。据悉,接替它的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已驶离美国海岸,预定今年8月进驻日本。

  同时,传闻也想入港的“林肯”号正在航行途中。按美国海军公布的计划,“林肯”号是由本土出发横穿太平洋、印度洋,前往中东接受第五舰队调遣,并在海湾地区执行为期7个月的巡逻任务。而香港是“林肯”号远涉重洋旅程的中转站之一,它需要在此补给物资,并让船上人员稍事休息。

  观察家认为,“林肯”号的行程如同“尼米兹”号兼顾朝鲜和台海一样,也肩负多重任务。

  中美博弈或进入更高层次

  美国的航空母舰即是“军事航母”,更是“政治航母”。美国军舰能否访港,也是中美军事关系的晴雨表。如果三大航母战斗群都能成功访港,其蕴含的政治意义不能小觑,尤其是在去年“小鹰”号事件之后,现在台海局势仍然微妙的大背景下。

  有军事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尼米兹”号停留在附近海域搞军事演习,它的这种不友好表现,并没有影响到它访问香港,中国方面的接纳在反应中国大度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的军事自信力。从军事角度看,接纳方与航母都要面临被对方“看”得更清楚的军情泄露风险,也同等处于对方有效火力范围之内,尽管如此,“一个敢于接纳,一个敢于进入,这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互信和默契。”该军事专家说,这一方面可以说明中美两军关系发展更加顺利,但也不排除双方博弈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