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灾后林业生态调查:苏仙岭国有林场满目疮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3:17 CCTV《东方时空》

  2008年4月7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播出雪灾后林业生态调查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林中之城”重创之后

  自古以来郴洲就被称为“林中之城”, 目前郴洲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近65%,而我国的森林覆盖率的平均水平才不到20%,发生在今年冬天的雨雪冰冻灾害给这个林中之城带来了难以想象的灾难,郴洲也成了我国众多林业受灾地区的一个典型代表,目前,冰雪灾害造成交通、电力受损情况已经慢慢恢复了,而灾害给林业造成打击却仍然没有结束,那么从这次灾害中,我国林业都得到了哪些启示,积累了哪些经验,郴洲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典型样本。记者近日再次走进湖南郴州。

  苏仙岭国有林场满目疮痍

  位于郴州市城区的苏仙岭国有林场是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这里有着百分之九十四的森林覆盖率,被郴州市民称为城市的“绿肺”。今天再次走进苏仙岭,昔日的满目青松翠林已不复存在,尽管早已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是苏仙岭似乎还在经历寒冬。

  苏仙岭国有林场原有林区面积3971亩,自1958年实施生态保护以来,就停止了所有的采伐工作, 经过50年封山育林,苏仙岭的森林越发葱茏茂密,不仅成为郴州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首选之地,也是远近闻名的生态风景区。

  枝叶茂盛的绿树翠竹已枝残叶败,茎折根断,如今的苏仙岭,遍地是断枝倒木,百分之七十的森林荡然无存,只剩下满目疮夷,一片凄凉。而最令人惋惜的当属那些古树名木,虽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难逃噩运。

  郴州市苏仙岭林场副场长黄进:我们几百年的古松,像那棵拦腰截断,上面还有很多中南地区最大的古檵木群,包括这个古檵木也是拦腰折断。这块的损失无法用经济损失这块来估量。

  惨遭灭顶之灾的不仅仅是苏仙岭林场。位于南岭北部的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南北植物荟萃之地,也是目前世界上亚热带原始次森林、常绿阔叶林保护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林区。2007年8月记者驱车进入莽山,满眼青翠欲滴,如今却令人惨不忍睹。

  作为湖南省四大重点林区之一,郴州市的林业用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71%,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4.28%,然而,这次冰雪灾害之后,这座林中之城满山尽是无头树,遍地横倒断残枝。无论是阔叶林还是针叶林,无论是乔木还是灌木,无论是新树还是老枝,无一幸免。实施了多年的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毁于一旦,森林覆盖率由64.28%骤降到40%左右。茫茫林海,竹木青密已经成为历史。

  除了湖南郴州,江西、广东、广西、贵州、湖北等省份的森林资源也都普遍遭受重创。而这些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恰恰是我国森林生态系统较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大江大河流域。据国家林业局统计,此次19个受灾省份的森林受灾总面积达到了3.4亿亩,占全国森林面积的1/8。短短十几天,如此大面积的森林资源遭到破坏,生态前景令人堪忧。这次灾害过后,受灾地区的人们陆续发现了大量珍贵野生动物的尸体。

  有专家预测,要想重新恢复灾前的生态系统水平,需要30年甚至更长时间。对此林业工作者忧心忡忡。

  湖南省林业厅厅长葛汉栋:我活了58岁,到湖南41年,做正副厅长18年,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可以说是满目疮痍、惨不忍睹、空前浩劫、灾难深重。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要完全恢复起来,起码得10年,还要加大投资,进一步加大科技的输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