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专家批驳大赦国际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23: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吴晶)中国人权专家8日在京举行座谈会,强烈批驳大赦国际近日发表的针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报告。专家们认为,在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和奥运举办前夕,大赦国际发表颠倒是非的涉华言论,就是要与达赖集团以及境外“藏独”分裂势力相呼应,破坏奥运会在中国的顺利举行,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制造障碍。

  在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的“批驳大赦国际报告”座谈会上,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陈士球说,一些西方国家始终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对于中国的飞速发展,他们“心里不乐意,看着不顺眼”。因为他们始终反对中国,所以也不甘心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

  陈士球说:“大赦国际选择在奥运前夕发表报告,就是要假借维护人权的口号,来污蔑破坏中国的形象,以达到破坏中国和平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目的。”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熊蕾说,对大赦国际需要普及基本的人权知识。大赦国际在报告中提出中国镇压西藏“抗议人士”,但事实上,这些“抗议人士”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斗士”,而是实施打砸抢烧杀的刑事犯罪分子,是危害人权的人。同样,搞民族分裂的也是刑事犯罪分子,也和人权问题搭不上钩。

  “任何一个以保护人权为己任的政府都有权对刑事犯罪分子进行法律制裁。”她说,“这才是真正的保护人权。”

  熊蕾指出,从1932年刘长春只身代表中国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中国从昔日饱受屈辱的“东亚病夫”成为今日的东方巨人。中国人民正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才最终获得参与并举办奥运会的权利,这既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写照,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践行。

  “中国人民有权利享受奥运的节日,但我们的权利却没有得到一些人的尊重,甚至还受到无端的指责!”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刘海年说,大赦国际一面打出维护人权的旗帜,一面又对达赖集团和境外“藏独”分裂分子策动的暴力行动闭口不谈,这种双重标准将引起所有善良的人的反感。大赦国际的报告把中国的人权问题和北京奥运会挂钩,既不符合奥运和平、友好的精神,更伤害了13亿中国人的感情。

  针对大赦国际在最近攻击中国的材料中集中谈论的死刑问题,刘海年说,在原则上,中国法律对死刑的规定与联合国有关公约相一致;在实践中,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和中国一样都没有废止死刑。中国在保留的基础上减少死刑的实践,是由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的现实国情决定的。

  据刘海年调查,中国自2006年将死刑复核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后,全国死刑判决的总体数量减少,判处死刑的有二分之一改为死刑缓期执行,而死刑缓期2年执行的判决中有99%的人最终没有执行死刑。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杨成铭说,大赦国际在3月31日发表的报告与其他一些外国人权机构和组织发表的报告相似,都存在明显的逻辑错误。首先,这些报告都误认为,只有给中国施加压力,中国的人权状况才能得到基本改善,实际上,中国选择尊重和保护人权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当代中国法制的宪法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中国人民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需要。其次,这些报告篡改了奥运会的作用和功能,把主办国的人权状况改善与否作为衡量奥运会是否成功的标志,这与奥运会本身的宗旨不相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