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乘客被碰伤广告牌再"长高"些就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0:00 石家庄日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 汪洋)高高兴兴出门去,没想到在等候公交车时头部被站台广告牌碰出一个大包来。昨日,保定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市区部分公交站台的广告牌设置得过矮,屡屡发生乘客被碰头的事,建议有关部门将广告牌增高几厘米。对此保定市公交公司营运处负责人表示,公司在调查摸底后将对过矮广告牌“动手术”。

  4月7日上午,保定市民张先生出门办事,在西苑社区附近等候20路公交车。因为站台的广告牌挡住了视线,便想绕到广告牌后面看看公交车是否开过来了。哪知刚迈出一步,头部就一阵剧烈疼痛,退回来一看,原来是撞在广告牌的尖角上了。虽然没有碰破头,但也鼓起一个大包来,好半天疼得够呛。

  张先生说,他这已经是第二次被站台广告牌碰到头了。不是因为自己不注意,实在是因为广告牌设置得高度太“凑巧”了:自己身高1.72米,而广告牌的高度不到1.70米,当距离较近时,广告牌恰好处于视野盲区内,根本看不到,也难怪屡屡碰头了。不仅自己,清明节假期,石家庄的一位亲戚来保定,刚下公交车没走几步,头部就重重地碰在了站台广告牌上,把好心情也搞没了。

  就张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在保定市部分公交站台调查发现,站台广告牌确实设置得高低不齐,有些地方也确实如张先生反映的那样,由于过矮有碰到乘客头的可能。

  在有众多公交线路通过的韩庄路口站,记者看到,各路公交的线路牌设置在站台右侧一个大铁架子上,铁架子上方就是一块长方形的灯箱广告牌,广告牌框架用金属包裹,下端距地面的高度在1.68米左右,尖角部位的漆面都已经脱落,露出里面铮亮的金属来。

  “站台广告牌设置得确实有些矮,经常有人被碰到头。”家住韩庄村的王大爷说,自己经常乘公交车出门,虽然非常注意,当仍难免被碰到头。“那天领着小孙子去公园,在站台等车时孩子绕着广告牌乱跑,我怕被车碰着了就赶紧伸手去拉,没想到抓住孩子一直腰,倒让广告牌把我碰到了。”

  那么站台广告牌设置高度有没有一个标准呢?

  对此,保定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广告牌的“身高”是有明确标准的,其安全高度应该是1.85米,这个高度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说,都不存在被碰头的危险。但由于在安装过程中实际情况千差万别,比如有些路段可能需要深埋,就造成了部分站台广告牌过矮。另外,带有尖角的广告牌也确实不如边角圆滑的更安全。对于市民反映的“碰头”问题,公交公司将对设置不合理的广告牌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并尽快为这些有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实施“增高手术”。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