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豆腐机闯进50个国家“打工”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0:5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徐建东

  昨天下午,哈尔滨市泛亚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将他们生产的5台脱腥即食豆腐机发往美国休斯顿市的“香港城大超市”,并将派出5名工程师到该市和旧金山市进行安装培训,随身带去的还有专为欧美消费者研制的菜谱。至此,该公司生产的豆腐机已遍布世界五大洲50多个国家,总出口量达到了2000多台套,其中最大的日产30多吨豆制品的流水线设备售价达70多万美元,最小的25型豆腐机为3000多美元。

  “豆腐”成为美语“舶来语”

  据该公司董事长王春成介绍,美国的豆制品机械市场一直被日本等国家占据,自1990年第一台哈市生产的豆腐机进入美国后,中国生产的豆腐机械开始逐渐抢占美国市场,美国的消费者也认识到最早生产豆腐的国家是中国。现在,美国人能熟练地读出“豆腐”这一汉语发音,它已成为美语中的“舶来语”。

  近年来,在美国的亚特兰大、迈阿密、纽约、底特律、西雅图、芝加哥、洛杉矶等20多个城市的40多个大型超市里,都能看到现场制作的即食豆制品。“大亚洲超市”订购的一台套豆腐机,在商场内首天销售就排起长龙,短短几天就成为该超市单品种销量最高的产品。超市老板抓住商机,立即又赶到哈尔滨市订购了4台套豆腐机。美国引进哈尔滨市生产的豆腐机现已达500多台套。

  哈市生产的豆腐机不仅畅销美国,也引起了世界各国商家的关注,纷纷到哈尔滨市考察、抢购。目前,加拿大、南非、印度、日本、英国等50多个国家的商场和超市都有哈尔滨市生产的豆腐机。

  “豆腐速食店”前排队“等桌”

  据了解,目前由哈尔滨市生产的豆腐机已经能够生产出30多个品种的即食豆腐,同时,“泛亚”研究了欧美消费者的口味,推出近百款烹调方法的“西方豆制品食用菜谱”。

  据王春成介绍,用豆腐、胡萝卜等原材料制成的素丸子配洋葱圈、油豆腐配蒜蓉酱、番茄黄瓜菜汁豆腐、水果风味豆腐等,都深受外国消费者的青睐。特别是他们研发的在腐竹皮里包上豆腐,卷成像香肠一样的菜品,已被很多商家用来代替传统的“热狗香肠”。

  据了解,旧金山市由华人开办的“豆腐速食店”受欢迎程度已可以和麦当劳等大型知名快餐店相媲美,速食店开张至今近半年来,每到饭口时间去晚的消费者都要在店外排队“等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