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灯官”照亮居民回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0:54 哈尔滨日报

  “别介绍我,我那点事没啥可说的。”今年78岁的任东华大爷听到社区居民们向记者介绍他十年如一日为社区楼道更换灯泡、帮助邻里维修电器的事,脸一下子就红了。他说:“这都是俺应该做的,给社区做点事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任东华是道外区火车头街道办事处水利社区的居民,几年前因一次交通事故失去了右脚,从膝盖以下截了肢,行动时需拄着一根拐杖。尽管身子不方便,但热心的他一直想为社区、左邻右舍做点什么。有一天,任大爷听旁边楼道居民念叨单元的电子门和楼道声控灯坏了,晚上楼里黑洞洞的,下班回家提心吊胆。曾经学过家电维修的任大爷第二天花钱买来了灯泡和修理工具,当天就修好了电子门,重新安装了灯泡。灯亮了,居民们听说是邻居任大爷义务给换的,心里热乎乎的。

  从那天开始,任大爷在附近各社区的宣传栏里留下自己的联络方式,哪个楼里的灯和门坏了都可以找他。平时,他义务巡视路灯、楼道灯,发现破损和不亮的路灯就马上向有关部门报告。有楼道声控灯坏了,他就默默地修好。慢慢地,居民都知道他们身边有一位拄拐棍的老“灯官”任东华。

  任东华不但义务更换灯泡,居民家里的家用电器坏了、电线短路了,他都会去帮助修理。

  社区干部给任大爷记了一笔账,十年来,他为街道义务修理和寻找到不亮的灯泡1000多次,自掏腰包购买灯泡、工具等近2000元。记者在采访他时,任东华红着脸朴实地说:“这没啥,灯亮了,大家心里踏实,我心里也就踏实了”。

  李斌 于欢 本报记者 徐建东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