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被迫害 男子剖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严艳 通讯员 肖金)前天晚上7时,一中年男子在天河客运站对面的华工车辆检测站路旁剖腹自杀,侧倒在路上,幸被过往人员发现送入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男子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该男子在被送到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急诊科时称,前不久他在河源一家工地打工,因为骂老乡,被对方兄弟三人追杀,老乡用枪逼迫他自残,在无奈中不得不用地板砖割开肚子。该男子还不断表示,对方追杀自己,“对方有好多人,二十多人,好像十来个人,三个人,还追随我到医院来了,他们肯定要我命的。”对话过程中,该男子不时地提醒记者,别大声说话,他们追到医院了,与其让别人弄死不如自杀。

  据120抢救人员介绍,当时患者倒在地上,肠子都流了出来。颈部可见3处较浅的伤口,最长的4厘米左右。据现场附近两名目击者说,曾看到该名男子神经兮兮地躲在附近工地的墙壁后,用东西割肚子。据急诊科医生根据伤者肚子的伤口诊断并非用地板砖刺破肚子,而系钢棍之类刺破肚皮的。

  据负责手术的朱医生介绍,患者腹部有两处伤口,一处3×0.2厘米,另一处4×0.3厘米,伴有部分腹膜外漏。当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已被送入ICU监护,目前暂无生命危险,但患者十分不安,坚持认为有人迫害自己,多次想下床离去。

  武警医院心理科李炜主任分析指出,该患者可能患有被迫害妄想精神病,属于被迫害妄想型。即坚信自己受到迫害、欺骗、跟踪、追杀或阴谋对待等,病人往往会变得极度谨慎和处处防备,小小的轻侮可能就被病人放大,变成妄想的核心,时常将相关的人纳入自己妄想的世界中。有被害妄想的偏执性精神病。这类病人极需家人呵护,稍有不慎都容易走上极端。她建议这类患者应及时接受心理疏导,治疗心理疾患。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