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委”换届选战渐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07 南方都市报

  

广州“两委”换届选战渐酣
投票人数不够,洛浦街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协助居民投票。

  2008年是广州市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年。据统计,广州有1443个居委会、1146个村将举行换届选举。换届选举工作从1月开始,6月将全面完成。此次基层选举中,居委会将选举出新一届的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居委会委员及党支部,村改制公司则选举出新一任的董事会和党支部。

  搞好200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的精神。深刻认识到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夯实党在城乡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

  ■选举进度

  白云:拨26万元党费支持“两委”选举

  本报讯 自元旦前后召开“两委”换届选举动员会议开始,白云区2008年村级组织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记者昨日从该区获悉,白云区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谷文耀连日亲赴江高镇、太和镇、钟落潭镇等地,检查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并对茅山村等“难点村”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专项研究。

  谷文耀要求各街镇把下一阶段换届选举工作的程序细化到每一天、每一件事,确保完成各村“两委”中有一名女干部的任务,坚决打击换届选举中的不良风气,做好新旧“两委”班子工作交接准备,另外要着力加强换届选举期间村集体资产的使用监管工作。

  为了确保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白云区委组织部从区管党费中专门划拨了26万多元,作为经济困难村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专项经费。目前,该项经费已划拨至各镇党委。

  增城:村委主任拿“公章”走人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增城市委了解到,第四届村(居)委换届选举将在本月13日正式开始,282条行政村将通过选举产生新一届的村领导班子。

  据了解,增城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市委组织部、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对村(居)委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人,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及办公室等。各党委一把手均为第一责任人,抽调精兵强将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

  昨天,增城市政府网站政务信息上有消息说:在石滩镇,某村现任村委主任看到选举村委对自己竞选不利时,竟私拿村委会公章“走人”故意拖延选举工作。

  该镇党委和政府反复打电话和通过各种关系和方式做思想工作,并由公安派出所依法对其采取传唤措施,令其立即交出公章,使该村按程序顺利选出了村委会。

  天河:换届选举春节后已开始

  本报讯 天河区在此次基层选举中共有193个居委会和27个村改制公司进行换届。选举时间从春节之后已经开始,在6月底前能全部结束。

  天河区民政局局长罗联和说,目前,天河的选举方式有3种:直选、居民代表选举及户代表选举。各个街道将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

  记者昨晚从车陂街获悉,该街道的选择将采取居民代表选举的方式,目前已经进展到居民选举候选人阶段。整个居委会的选举将在4月底前完成。随后进行村改制公司的选举。

  而沙河街的7个居委会已全部召开了居委代表会议,并制定出各自的选举工作方案,同时已定好选举日。

  五山街高胜社区则在7日上午召开了全体委员工作会议,草拟了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方案,推荐了选委会成员名单,商议了选举大会的选举方式、时间、地点等事宜,形成了建议稿,提请4月15日第二届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荔湾:荔湾区3月启动换届工作,目前处于调查摸底发动阶段,按计划上半年完成20个经济联社和193个社区换届。经济联社换届选举“三套班子”:党组织、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

  ◎海珠:据统计,今年海珠区将有22个行政村和超过250个社区进行“两委”换届工作。今年1月,换届工作已经开始,6月全部结束。

  ◎黄埔:居民社区和转制社区换届工作正在进行中,没有进入投票阶段。居民社区将在4月完成换届,15个转制社区5月完成换届。

  ◎番禺:今年1月21日,番禺区就召开“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2008年村(社区)的选举工作。据统计,今年番禺区全区共有247个行政村和86个社区进行“两委”换届。

  ◎花都:4月初,花都全区188条行政村、45个社区居委会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目前各村、社区居委已经公布村委、居委候选人名单,本月中下旬投票选村委、居委主任。

  ◎萝岗:截至3月24日,萝岗区28个村、29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也按计划推进,计划4月30日前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6月底前全部完成换届选举。

  ◎从化:从化今年将有221条村的村委会和44个居委会进行换届选举。目前各村(居)委会的党支部已经基本完成换届,村(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将在4月底完成。

  ◎南沙:南沙区今年共有58个村和6个居委会进行换届选举,目前各村党支部换届已经完成,街村支部换届55岁以上建议不参选,村委会换届选举正在按程序进行,预计本月底可以结束。

  ■各区选情

  海珠区沙园街道

  居委主任述职泪汪汪

  本报讯 昨日,海珠区沙园街道举行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副主任述职和民主测评大会,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热身!有居委主任述职时感叹行政事务缠身时,不禁掉下眼泪。

  居委会主任们准备20分钟述职报告,各个辖区内孤寡老人代表、低保户代表、企业劳模到场做听众。

  首场登台述职的是广重社区居委会主任冯桂芳。今年39岁的冯桂芳坦言,来居委会工作,本来是出自私心,“以为离家里近,来居委会工作清闲又可以照顾到小孩。”可是,冯桂芳来居委会工作后,小孩成绩却逐步下降。“忙啊,基本没有时间陪小孩。”

  “行政管理事务政府下放给我们太多了,居民的更多生活细节问题我照顾不到了。”说到这里,冯桂芳在讲台上流下眼泪。“在日常我们要做的有计生宣传,还有综治、党建等工作。现在有位居民的小孩辍学了,找了妇联跟进过。问题还没有解决,我想再跟进都没时间进行。”

  据悉,昨日沙园街广重社区、奋勇社区、荔福社区、沙园新村,8位社区居委主任参加了述职。今天,光大花园、广船社区、港海社区与橡胶新村社区、华苑社区的居委主任将参加述职。

  番禺广奥社区

  工作人员“洗楼”

  请居民投票

  本报讯 截至昨晚7时分,广奥社区内有3个楼盘参与投票的户代表仍未超过总数的一半,选举工作人员开始抬起移动投票箱走入小区“洗楼”:挨家挨户请户代表投票。

  该社区4月3日选举居民代表。由于选举过程出错,已经出炉的56个居民表名单全部作废,辖区内的6个楼盘和2个行政村居民昨日重新投票。不过,新一轮选举仍面临门槛:按规定,各个楼盘参与投票的户代表必须超过各自户代表总数的一半,否则,此次选举结果仍然无效。

  昨日下午6时许,广州奥林匹克花园仅收到31张选票。该楼盘总登记户代表98户,投票人数仍未过半。有277位户代表的洛湖居和209位户代表的华荟明苑也未达到半数规定。晚上8时投票将截止,工作人员开始“洗楼”,抬起移动票箱,挨家挨户敲门。留在投票站边的工作人员则挨个拨打电话,提醒户代表。

  昨晚8时许,记者从街道选举工作人员获悉,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晚上8时15分封箱时,6个楼盘和2个行政村内的投票户代表人数最终还是达到规定半数。

  天河

  登记选民少

  居委出奇招

  本报讯 天河区各社区居委会已陆续开始换届选举进程,但记者走访发现,被社区居委会视为近期“头等大事”的居委会换届,却得不到居民的同等重视。

  “主动来登记当选民的人少之又少!”天河两个大型社区居委会中居委会人员相当苦恼,“每30户左右推选1名选民代表要求并不高,但居民似乎对选举兴趣不大,我们便要逐户上门问意见。”

  面对居民的冷淡,居委会工作人员“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很费力,而受访的居民对“选民”、“换届”的概念仍然一头雾水。记者昨日了解到,为了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各社区出尽“宣传方式”:拉横额出海报、《致居民一封信》、上门登记信息,正式话你知:开始咗啦!

  统筹:陈实 严慧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捷生 陈淑仪 陈捷 李拉 王卫国 彭美 周皓 单小亮 龙玉琴 黄雅熙 谭希莹 王凌 朱琳 郭媛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陈辉 通讯员 钟铭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