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 北帝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07 南方都市报

  

三月三北帝诞
泮塘仁威庙街坊逛庙会。本报记者李向新摄
三月三北帝诞
昨日,黄埔村。村民们聚集在北帝庙前,观看舞龙。本报记者张骏摄

  泮塘仁威庙百年狮照舞

  本报讯 (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彭淑芳)派米、祈福、舞狮、吃盆菜……原汁原味的泮塘仁威庙会又来了。昨天是农历三月初三,也是“北帝诞”(北帝即道教尊神北方真武玄天上帝)正日。分散在广州各地的泮塘乡亲再聚首,带来各路醒狮“抢风头”。虽然早前传出消息,荔湾湖公园扩建泮塘五约地段要拆迁,但乡亲们表示:“龙舟照扒、狮头照舞”。

  昨天早上八九点,仁威庙前就迎来了盐步、花都、植村等十几条友好兄弟村的醒狮。各路狮子“会狮”后大展身手,起桩、接青,然后浩浩荡荡围着泮塘巡游。据狮队的张师傅介绍,“这些都是各个武馆的镇馆之宝,‘会狮’也是几百年来的传统。”据了解,仁威庙会有个习俗:每条兄弟村都会带1到8头狮子来,狮子越多表示村人丁越兴旺。即使有的村不带狮队,也会组织四五十人来仗声势。

  乡亲们聚餐的菜肴是传统泮塘大盆菜。脆皮烧肉、宝鼎白切鸡、香芋扣肉、虾米粉丝煮斋、泮溪猪扒、莲藕焖猪手、萝卜焖猪肉、肉丸、扒时蔬,一共9大道菜式,分量十足。70多岁的梁叔介绍,当天大排宴席300多围,全部都是同样菜式。

  石牌北帝庙广迎四方客

  本报讯 (记者 谭希莹)农历三月三,正是北帝诞,隐匿于闹市中的石牌村北帝庙,昨日中午开锣之际,进进出出都是满头银发的老年人。

  “祈求平安无事,身体健康!”一边晃动着手上的“金银纸”,口中一边念念有词。昨日中午1时,石牌村内的北帝庙挤满前来拜北帝的村民。先拜北帝倾诉心愿,绕庙内行走一圈,再于香炉前点燃拜祭品,亲手放进右边大火炉后则完成拜祭过程。整个过程看似简单,但一众老村民却为此准备了整整3天。“一年一度的大事,我吔好重视嘎!”74岁的老人池姨表示。

  石牌村是天河一带少有的北帝庙之一,因此昨日引来很多外村人。村民董姨对外来客人很热情,耐心地带领客人完成全过程。“临走之前拿份利市仔,得闲留低一起吃斋啦!”大日子,石牌村村民都不计成本,只望大家开心。

  黄埔村庙会舞龙食围餐

  本报讯 (记者 李春花)昨日是海珠区黄埔村一年里的大日子———三月三“北帝诞”,村民一大早起床赶到庙烧香祈福,来自番禺化龙及南村的表亲村环绕村内舞龙助兴,热闹气氛持续到夜晚。

  随着一声鞭炮响,黄埔村庙会活动正式开始,舞龙队在有节奏咚咚锣鼓声中舞动起来。数千村民追随舞龙队从村口排到北帝庙,等着在北帝庙前摸下舞龙的“龙头”。“乖孙,快D摸下龙头,龙咁旺啊”,今年75岁的冯阿婆一手抱一个孙子,奋力挤进人群里,摸不到龙头的村民赶摸下龙身,一样“行大运”。

  村内的冯氏、胡氏两大宗祠内外,已铺好红布围桌,庙会活动结束后,将筵开100席,一家老小齐食围餐。“一年中也就这一天,可以让村里的人都聚在一起”,村里的老人感慨道。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