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业主自组顺风车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健)近日,当业主们走在金碧雅苑的小区路上,看到那一辆辆系上了彩带的私家小车在身旁驶过,千万别误以为小区里每天都有花车出行。原来,这是金碧雅苑有车一族的业主们自发组织的“‘爱心车’顺路免费出行活动”。凡是参与了该活动的私家车,都可以在园区内扬手即停,业主们可以根据车主出行的方向免费乘坐。

  公交线少无车族叹不便

  据了解,经过金碧雅苑附近的公交线路仅有4条,业主选择前往白云大道主干道公交站乘车则必须步行十多分钟。

  “是否可以有效利用有车一族的资源,方便出行不便的邻居呢?”去年底,当有车族刘先生与无车族王先生偶然谈及该问题时,双方的各自诉求当下擦出了火花,“何不组织个‘爱心车’顺路免费出行活动?!”

  想坐爱心车请签协议

  考虑到“爱心车”出行风险问题,细心的刘先生和王先生专门上网搜索查看了拼车出行的事故案例,并咨询了律师朋友的相关意见,制定出了一份规范参加者搭乘行为的《“爱心车”告知书》。

  每辆参加‘爱心车’活动的车辆都放有一份告知书,告知书明确定义了驾车人和搭车人的概念,并对各自的义务和责任进行了陈述,搭乘双方签字同意了,约定方算生效。“刘先生表示,这份告知书主要是尽到告知义务,尽量减少献爱心过程中遭遇的纠纷。业主陈小姐认为,”这份告知书对搭乘双方都是一个保障。

  从3月底开始,雅苑爱心顺风车正式出动,但凡业主在园区内看到了在右前反光镜上系上彩带的私家车,均可扬手叫停,业主可以根据车主出行的方向免费乘坐。

  据刘先生介绍,顺风车并不等同于拼车,车主无需把搭车人送去各自目的地,就算顺路送到附近可转乘的公交站也可。而且考虑到安全因素,“爱心车只送出去不接回来”。活动刚在网上宣布,立刻引来了许多业主的支持跟帖。据了解,目前已有20多名车主领取了彩带加入到该活动当中。

  活动发起人刘先生和王先生表示,“我们并不求其它回报,只想收获一声感叹:‘住在YY(雅苑),邻居真好’。”

  ■协议内容

  若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事故,导致身体受到伤害,除从第三方或保险公司取得的赔偿外,搭车人放弃对驾车人的赔偿请求,自愿承担风险;并配合驾车人向第三方或保险公司进行索赔。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