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民间流行"地米菜煮鸡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王娟 郭晓燕)昨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是古“上巳日”,按照习俗市民有吃地米菜(荠菜)煮鸡蛋的习俗。传说这样不仅可以辟邪还可预防春瘟。最近两日,记者留意到不少父母会买这种菜煮给家里的孩子吃,但知道该习俗的人已经少之又少。

  市民黄小姐告诉记者,她昨天下午下班的路上,发现好多人手里都拿着一把地米菜(荠菜),才猛然醒悟昨天是三月三。黄小姐告诉记者,以往年年在家都能吃上妈妈亲手煮的地米菜煮鸡蛋,“每次吃妈妈都会细心地解释食用地米菜煮鸡蛋可以明目、防治头晕,虽然这个习俗已形成概念,但我从没想过它的功效、寓意和做法。”

  据了解,地菜即荠菜,民间不仅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谚语,还流传着“春食荠菜赛仙丹”的说法。可见荠菜不仅是佳肴一碟,更是灵药一方。在中药里,荠菜的药用价值非常广泛,被誉为“菜中甘草”。

  三月初三,荠菜煮鸡蛋的来历,有这样的一个传说:三国时期,名医华佗来沔城采药,一天,偶遇大雨,在一老者家中避雨时,见老者患头痛头晕症,痛苦难堪。华佗随即替老者诊断,并在老者园内采来一把地米菜,嘱咐老者取汁煮鸡蛋吃。老者照办,服蛋三枚,病即痊愈。此事传开,人们都纷纷用地米菜煮鸡蛋吃,热潮遍及城乡。华佗给老者治病的日期是三月初三,因此,三月初三,地米菜煮鸡蛋,就在沔阳形成了风俗,随后在江汉平原一带也盛行起来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