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去年发现麻疹近两万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10 金羊网-新快报

  防控形势严峻,专家认为流动儿童难管是主因

  新快报讯 (记者 肖萍 通讯员 粤卫信)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昨天在深圳召开。此次会议透露,去年全省共报告麻疹病人19718例,与往年同期相比,免疫规划工作较薄弱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上升幅度更为明显,麻疹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记者从此次会议中了解到,近年来广东麻疹疫情持续上升,与2010年实现消除麻疹阶段性目标的差距很大,麻疹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其中发病以深圳、湛江、茂名等市为重。

  据省卫生厅统计,仅去年1—5月,全省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共报告麻疹发病6729例,居全国第三。这些病例中,1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了73.9%,外地户籍(含户籍不详)占了67.6%。相关人士分析,全省尤其是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流动人口急速增加,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缺乏有效机制以及基层免疫规划工作人员相对不足等,是导致流动儿童麻疹疫苗接种率较低的主要因素。

  据悉,国家卫生部、发改委等5部门最近已下发《关于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通知》,在现行全国范围内使用的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和白破疫苗等6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基础上,将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据悉,广东省已经制订本地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方案。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