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 可实行委托赡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11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赵君辉)忠县在8个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探索委托赡养制,为空巢老人解忧,让全县8.11万空巢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我市将全面推行这种赡养模式。这是记者昨日从在忠县召开的全市老龄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低龄老人帮高龄老人
  昨天12点30分,忠县涂井乡老年康乐院306房。管理人员将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73岁的牟奇安老人从床上扶起,一勺一勺给他喂饭。
  这位管理人员就是荣获全国孝亲敬老好儿女的李淑娥,她今年63岁,老伴牟一高66岁。这对“小老头”夫妻几十年如一日,救助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夫妻俩利用敬老院的优势,建设老年康乐院,组织全院的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
专业机构托管
  立新镇双柏康乐院205房间,下肢失去行走能力的空巢老人聂远忠正戴着老花眼镜读报。他告诉记者:“我的儿子儿媳都在山东一个矿山打工,家里我一个人行动不便。住进康乐院,我的饭菜是管理人员送到床前来,我的大小便都是管理人员帮忙倒。”
  这是一家民营养老机构,负责人黄一志曾经是一位跑运输的个体户。他拿出一本《委托赡养合同》说,“来这里的空巢老人自愿申请,家人同意签订赡养协议后,我们替他们尽孝,实行集中赡养,每月收费分为400—500元三个等级。”
社区结对救助
  在忠州镇十字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光霞拿着一本《空巢老人结对帮扶花名册》说,已经有67位空巢老人与社区党员结成帮扶对子。他们通过“爱心门铃”、“红丝巾”作为帮扶救助信号,老人有求必应。
邻里亲情帮扶
  忠县通过社区(村)牵线,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确定帮扶对象,接受定期上门服务。
  忠州镇严颜路社区,各居民小组长、各楼院院长、楼长和居民代表,都形成了一种自觉帮扶空巢老人的新气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