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资200万购买社工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通讯员 穗综宣 吕娜 李海

  3月30日,由共青团广州市委(以下简称团市委)、市“青年地带”社工站主办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上岗仪式在海珠区华洲街道社工站拉开了帷幕,14名专职社工正式上岗。据悉,近5年来,广州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呈下降趋势,处于可控制范畴。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一年出资200万元购买社工服务,让专业化的公益性社团进驻学校、街道,对青少年进行引导、帮扶。这种社会化运作模式在全国是首创。

  广州市政府购买社工服务

  据团市委介绍,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涵义绝不只是预防青少年犯罪,它还包含了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提高个人素质和学习能力、挖掘潜能、增强解决问题能力等多方面。但是作为这项事业的试点和开端,目前这一项目的主要内容还是预防青少年犯罪。

  为此,广州首创了“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的机制:由政府出钱,交由公益性社团(NGO)聘用专业社工来承担项目,支持社团自主运行,走专业化的路子。“社工区别于志愿者,他们具有专业技能,是职业化的人才,能够用更加专业的工作方法来指引青少年成长。”团市委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在海珠区有海幢街、华洲街、赤岗街等3个试点运行。海珠区政府一年出资200万元购买该服务,并将其交由中山大学启创社工发展协会负责,区政府提出了将“预防青少年犯罪”作为重点工作目标的考核标准。而启创社工发展协会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则用政府提供的费用来维持其日常工作和支付社工的薪酬。政府作为购买者,会通过拟定的一系列指标对协会的工作进行考核。

  海珠区社工进驻学校

  记者了解到,海珠区驻校社工正在试点推进,目前海珠区仅有作为“青年地带”试点的绿翠中学、赤岗中学拥有驻校社工。

  绿翠中学党总支副书记黄慧玲在接受采访时对驻校社工表示了肯定和欢迎。她说,学校以教育为主,虽有不少的德育活动和课外兴趣小组等,但不能顾及到每个学生,驻校社工这种“一对一”的帮扶方式作用非常大。

  黄慧玲还表示,和老师的工作方式有很大不同的是,社工与学生的交流是完全平等的,学生很容易与其结成朋友。“驻校社工是我们需要的外力,弥补了学校教育的盲点。”

  据了解,绿翠中学“青年地带”社工站是在去年10月份试点建立的,一建立后便展开了调研工作,充分了解学生的情况。社工进驻后,针对有潜在问题的学生,制定具有特色的辅导方案进行帮扶。例如,今年年初发生“艳照门”事件后,绿翠中学和驻校社工一起大胆地设计了相关的活动,从2月29日开始共在全校14个班级里开展,让学生在教室里畅所欲言,认真地参与讨论。“这比学生在私底下讨论要好,不良信息一但流传,不正确引导的话后果堪忧。”高级社工董沛兴说。

  为避欺凌初一生装智障

  驻校社工用心感染“问题少年”取得成效

  据了解,此次招聘的首批社工共有14名,他们是从全国200多名报名者中经过三次考试和面试脱颖而出的,全部来自社工专业,其中硕士生两名、本科生11名。他们被录用后薪酬全部由协会支付,工作对协会负责,政府只在社工需要与一些部门协调时才发挥作用。

  今年6月即将从中山大学社工专业毕业的简伟健是此次被录用的社工之一。此前,他作为赤岗中学的驻校社工已经实习了半年。架着一副眼镜,说话慢声细语,这是简伟健给记者的印象。作为普通社工,他的月薪为2600元,但他认为能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已算是幸运的了。

  “用生命去感染生命,是我们的指南,特别是对驻校的社工,更需要这样做。”简伟健深有感触地说。在他实习的经历中,初二男生阿扬是他接触的3个受虐案之一。由于成绩不理想,平时身上又有异味,加上性格内向,从初一下学期开始阿扬就被同学排斥,甚至被扇耳光、被锁在教室里,阿扬因此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厌学情绪。为避开同学的欺凌,阿扬在同学面前装成智障儿,并连续8个月不回教室上课,只在教室附近徘徊,无论家长老师如何劝说都不济于事。

  一周多前,简伟健注意到阿扬的情况,于是决定对其展开帮扶。“逼他回教室上课是不能解决问题的。”简伟健开始为阿扬创造一些和谐的人际关系,让他恢复自信,努力让阿扬跟一些好的学生接触。这种接触有网络上的,也有实际生活中的。课余时间,简伟健会安排一些好的学生陪阿扬下棋,做游戏。“虽然这种努力很艰难,但是让那些学生帮助阿扬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他们自己,他们学会了照顾人。至于阿扬,至少现在面对我时,已经不装弱智了。”简伟健笑着说。

  为什么要帮助阿扬这样的孩子呢?一名高级社工说,像阿扬这样的行为,如果不进行帮助和救治,内向的会以消极的方式逃避生活,甚至会有自杀的倾向;而外向的则有可能向偏激的方向发展,报复社会。而社工的帮助和学校教育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一个学生不上课,社工没有家长、老师的权威身份,不能也不会命令他回教室去,“我们只能劝说,只能去感染,用心和心的贴近去将他偏离的行为拉回正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