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中入汛期 年中多降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4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杨同峰)4月15日中山将进入汛期,水利专家预测,由于今年南方气候反常,广东四大流域发生水灾的可能性较大。为此,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启红在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三防工作电视会议上强调,各镇区、各部门要未雨绸缪,做好防御工作。

  气象预测分析显示,受今年极端天气影响,中山降水集中期大致在5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6月上旬后期到中旬前期。降水集中期内可能出现连续性强降水天气,并可能带来严重的局部性灾害。

  近几年,极端天气事件增多,特别是汛期台风暴雨有逐年增多趋势。市气象局副局长徐宁军表示,比如广东今年初遭遇的冰雪灾害,就是极端天气现象:“对我们中山来说,会增加遭受洪涝危害的机会。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发生频率会增加,对我们农业、工业生产都会有一定影响。”

  水利部门预测,广东四大流域今年发生水灾的可能性很大。预计西江、北江、东江、韩江四大流域可能会出现五年一遇左右级数的洪水。而中小流域更有可能发生大洪水。市水利局局长李达明表示,目前中山已未雨绸缪,做好基础性水利建设,特别是农田水利建设,保障农业安全。另外,还做好了水库、堤坝的加固巡查,力保安全度汛。他介绍:“中山水利安全屏障已基本形成,超百年一遇的大洪水都不会有什么大损失。400多公里的堤防没大问题,百多水闸、几十船闸没问题。”

  李启红表示,4月15日进入汛期以后,各地要特别防范强台风、大暴雨的威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要建立健全防台风机制,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抗洪抢险队伍;要组织好汛前检查,做好险段堤围的巡查修复;另外在建水利工程,比如西河水闸、铺锦水闸、马新水闸等要加快进度,组织好施工,保障安全度汛。

  ■相关新闻

  市长现场督办茅湾涌整治

  本报讯(记者 杨同峰)汛期将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启红昨日上午在副市长司徒伟湛的陪同下,率领农口部门负责人,在三乡镇现场办公,督促三乡茅湾涌整治工程早日上马,解决内涝问题。

  据了解,三乡镇整个集雨面积内的洪水主要依靠茅湾涌、中珠排洪渠、麻子涌等9条较大河涌排洪,其中排涝任务最重的是茅湾涌,承担约119.12平方公里集雨面积的产水量。但因为现在河涌两岸居民密集,房屋多,河道断面急剧缩窄,成为制约茅湾涌排洪泄洪的过流瓶颈。李启红在实地视察并详细了解情况后要求有关部门早日规划,尽快拿出整治河涌方案,争取工程早日上马,早整治早受益,“先做前期规划,多个规划论证比较。项目工程原则上三乡搞,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和适当补助。工作中要体现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