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将建食用油储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4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宋苑丹)受国家发改委批准金龙鱼食用油涨价的消息影响,佛山部分市民前往超市买油储备。记者昨天从佛山市发展与改革局了解到,佛山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食用油储备制度,详细方案正在起草。佛山将通过政府储备的方式,形成政府调节食用油市场供应和应急的长效机制。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佛山的粮食储备亦按照上级要求准备充分,食用油亦有一定的应急储备,市民无须担心出现短缺现象。

  据佛山市发展与改革局粮食管理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由于食用油价格上涨,部分市民“抢购”,是市民担心继续涨价所致,属价格方面的抢购,而非量缺性质的抢购。目前佛山各区的工商、物价等部门都加强了检查,暂时未发现囤积、乱涨价行为。

  另外,佛山准备建立食用油储备制度,进一步扩大食用油的政府储备规模。据了解,佛山市目前亦有少量的食用油储备,但规模较小,仅能用于应急,对市场的调控作用不大。因此佛山将进一步扩大政府的食用油储备规模。该负责人表示,建立食用油储备制度,是为了更全面落实“米袋子”政府负责制,确保佛山紧急状态时的粮油供应,保证社会稳定。另外,政府手中有足够的储备,才能在有需要时起到稳定价格的作用。据了解,佛山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储备规模匡算,食用油储备制度不日将会形成初稿上报市政府审批。

  而在粮食供应方面,佛山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际大米价格上涨,但国产大米价格仍比较稳定,佛山市场消费的进口大米还不到一成,因此国际米价的上涨对佛山影响较小。而且,与食用油储备刚刚起步不同,国内在上世纪90年代就形成了中央、省、市、区十分完善的各级粮食储备制度,政府完全有能力调控辖内粮食价格和供应。该负责人表示,佛山亦按照广东省的要求做了充分的粮食储备,市民无须紧张。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