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今年首个冰雹橙色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50 红网-潇湘晨报

  省气象台昨日下午发布今年首个冰雹橙色预警,今日全省局部有降水并伴有雷雨大风

  本报长沙讯 午间温度高达35℃,而傍晚时分却雷雨大作,部分地区还下起冰雹,长沙城区还出现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奇特景观……这一切都发生在昨日短短的8小时内,真是“四月天孩儿面”。春天晴雨多变、乍暖还寒,提醒市民要做好防范。

  昨日白天,在南风的鼓动下,湘中以及湘南再度刷新今年入春以来的最高气温。根据省气象台统计的数据,昨日中午2点,我省大部分地方气温都在33到34摄氏度,新晃和衡南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而此时在我国黄淮、江淮以及江南东部的部分地区已经下了大雨或暴雨,局地还出现了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在我省岳阳、益阳两地也出现了3个单站的雷阵雨,一场雷雨蓄势待发。

  昨日下午4时,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冰雹橙色预警:宁乡东部、沅陵、湘乡6小时内可能出现冰雹,伴有短时暴雨、雷电,可能造成灾害。随后,省气象台又分别向安化、新化、涟源、冷水江、娄底市区、望城、会同、绥宁等地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向平江、浏阳、株洲县、醴陵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

  昨日下午4点20分,长沙城区天空乌云密布,雷声大作,不到十分钟,一场豆大的雨点劈头盖脸从空中降下,大风将街边的树木吹得东倒西歪。大约一刻钟后,雷声停止,雨势也减小了,太阳又从云层中钻出来。

  “无论是‘东边日出西边雨’,还是今天我省发生的雷雨、暴风和冰雹,都是一种强对流天气现象。”省专业气象台副台长邓晓春解释,强对流天气在气象学上指的是发生突然、移动迅速、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短暂,但破坏力很强,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

  邓晓春介绍,4月我省进入汛期,暴雨频次增加,易发生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要特别注意防范雷电灾害。另外,我省前期因冰灾造成部分森林毁坏,植被破坏严重,一旦发生暴雨,更容易暴发山洪,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高度警惕地质灾害的发生。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我省云系增多,部分地区有阵性降水产生,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0日,低槽过境,大部份地区天气转好,11-13日,受弱冷空气和高空小波动影响,我省仍多阴雨天气。 记者 储文静 通讯员 杨玲 罗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