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上万市民祭祀轩辕黄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1:52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 储文静 长沙报道

  “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昨日是农历三月三,长沙市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了民间首次大型祭祀轩辕黄帝活动,数以万计的星城市民烧香祭祖、喝茶看戏,过了一个最传统最正宗的“三月三”。还有万人同吃地菜煮鸡蛋,更是吃出了N种滋味。

  撞钟15响代表15亿炎黄子孙

  9时30分,太平街宜春园古戏台前人头攒动,随着阵阵礼炮声和悠扬的祭乐,身穿传统唐装和绶带的主祭人、参祭人相继就位……上香奠酒、敬献花篮、行鞠躬礼,主祭人恭读祭文、乐舞告祭,庄严的祭奠仪式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

  庄严的祭祀典礼中,现场击鼓34响,代表着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撞钟15响,代表着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雄浑的鼓乐声中,参祭嘉宾上香奠酒,各界代表向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敬献花篮、三牲、五谷、山珍果品、美酒。

  古戏台唱响传统花鼓

  祭祀典礼结束后,宜春园古戏台唱响了传统的花鼓戏。戏台前放置了茶桌方凳,卖茶而不售戏票,更是让市民们重新感受了清末明初长沙民众闹市街头喝茶看戏的民俗街景。

  90岁高龄的天心区白沙井社区居民刘志欣格外激动,他说:“今天让我回忆起我小时候在太平街玩耍的情景,当时太平街临近湘江码头,各种店铺比比皆是,是长沙城区最繁华的地方,一到过年过节,我们就聚集在这里看大戏,演花鼓,一晃大半个世纪过去了,真没有想到,今天还能重现当年的景象。”

  地菜鸡蛋的N种吃法

  提起“三月三”,大家最熟悉的还是莫过于吃地菜煮鸡蛋。据说三月三吃鸡蛋可以去风湿,清火,腰腿不痛。昨日,万人同吃“地菜煮鸡蛋”活动也在太平街举行,所有参加此次祭祀活动的市民在太平街内10个地点免费吃到这一传统特色小吃。

  你这一碗有红枣,我这一碗剥了壳,因为地菜煮鸡蛋是10个不同地点提供的,大家品尝到的风味各不一样,市民们一边品尝,一边讨论起了吃地菜鸡蛋的心得和讲究。

  家住西牌楼的刘大爷说,在湖南,农历三月三这天吃地菜煮鸡蛋要讲究新鲜和配料,地菜一定要是三月三当天采来的,再配上姜片、枫球、红枣、路边荆等中草药与鸡蛋同煮,这样煮出来的汤汁和鸡蛋才更具有药用价值和,想要真正达到祛风败毒的食疗效果,用新鲜地菜煮青壳鸭蛋,其实才是最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