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公祭大典鲜花遭千余人哄抢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07 新京报

  本报讯 4月4日,戊子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县桥山举行,八千多名中华儿女聚在黄帝陵前祭祖。盛典结束后,本来是用作祭拜和装饰的花篮和盆栽花成为千余市民哄抢的目标。这一幕被在场的人民日报记者赵亚辉用相机记录了下来,并发表在自己的博客(blog)上。

  “抢花”一幕公布后,迅速引来了网友的热议。有不少网友对抢花行为进行了指责,但也有部分网友说,这是“抢供尖”,是上坟时儿孙的特权,这些花与其放在大殿任其枯萎,倒不如拿走放到家里更实用。

  黄陵县黄帝陵管理局工作人员昨日在电话中表示,这些花是由该局园林科负责采购的。4月4日前来参观祭拜的市民特别多,市民认为大殿前敬献的花篮很吉祥,所以在公祭大典结束后会摘取一些,为的就是取得一个吉祥的兆头。“往年的公祭,市民也都会在大典结束后把花篮上的鲜花摘一些带回家。”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花篮的处理方式就是等鲜花枯萎后再扔掉。

  对于市民哄抢大殿上盆栽花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盆栽花和花篮是不一样的,因为盆栽花在使用后要由相关公司进行回收。虽然当时有部分市民企图拿走用作装饰的盆栽花,但工作人员对其行为进行了制止。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这些盆栽花没有太多的损坏。“当时前来的市民很多,可能在组织上也有一些不完善”。《成都商报》供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