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9日访华 气候变化和贸易为主要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07 新京报
陆克文9日访华气候变化和贸易为主要议题
陆克文是惟一会讲中文的西方领导人。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陆克文将于4月9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预计气候变化和贸易,包括多哈回合谈判和中澳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等,将成为陆克文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

  不会因西藏问题抵制奥运

  陆克文此次访华是其上任后首次正式出访的一部分。他从3月27日开始为期17天的出访,在抵达北京前,已经先后访问了美国、比利时、罗马尼亚和英国等。

  在访华前夕,陆克文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他说:“非常重要的是,要通过经济一体化进程、全球化浪潮和新技术的兴起来与中国在各个层面上进行合作。”他表示,必须承认中国过去30年中在个人自由以及消除贫困方面获得的进展。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时,陆克文表示,抵制奥运会不会有任何实质意义。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也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不会因为西藏事件而抵制奥运会。

  华裔气候部长随行

  在谈到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气候变化问题时,陆克文说:“除非美国和中国都加入进来,否则我们不可能获得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全球结果。”

  陆克文说,他相信中国了解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后果,并愿意讨论下一步将要采取的措施。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部长黄英贤已经于8日启程前往北京,以加入陆克文的此次访华。黄英贤在离开澳大利亚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需要在这一问题上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黄英贤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必须确保我们清楚了解中国的观点,确保我们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因为我们懂得,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磋商需要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作出反应,而中国是这些磋商中的一个重要国家。”

  黄英贤还表示,澳大利亚是中国的资源供应国,中国是澳大利亚资源的消费国,双方贸易关系十分紧密,这将有助于中澳携手应对全球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能源问题要长远看

  在谈到中澳经贸关系时,陆克文表示,在长期供给的框架下满足中国的能源和资源需求将是一大挑战。

  陆克文说,在某些情况下,中国认为资源的定价过高,而澳大利亚企业有时则认为定价过低。他说,中澳双方都必须以长期战略观点来考虑能源、煤炭和铁矿石等资源的供给。

  此外,陆克文预计还将提及澳中两国加快自贸协定谈判进展等问题。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已经进行了十轮,但在过去一年陷入了停滞。

  (马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