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女孩拼命保护奥运圣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09 京华时报

  

残疾女孩拼命保护奥运圣火
金晶手中的火炬遭“藏独”分子冲击。图片来源/千龙网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法国当地时间4月7日12时30分,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巴黎传递,联想奥运火炬手金晶在手持火炬等待交接时遭到了“藏独”分子的冲击,女孩双手环抱火炬,弯身保护,避免火炬被“藏独”分子抢走,保护了奥运圣火。(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等待圣火交接时遭冲击

  联想奥运火炬手金晶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原定跑法国站的第三棒,从一名法国著名篮球运动员手中接过圣火。出于各种原因考虑,巴黎方面临时调整了路线,将金晶传递的地方改在了1公里外的塞纳河边。

  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分,奥运圣火在巴黎的传递从埃菲尔铁塔出发。与此同时,第三棒火炬手金晶早早地到了塞纳河边的传递点,等待与第二棒火炬手交接。

  由于围观的人群中有部分“藏独”分子挥舞着标语在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大声叫喊,护跑手带着金晶来到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将火炬交到了她的手上。

  就在金晶手拿尚未点燃的火炬等待在交接路上时,“藏独”分子开始向她身前涌,试图抢夺、冲击她手中的火炬。

  前后躲过五六次抢夺

  当时,金晶看见她前面5米远的地方有一名“藏独”分子冲过来,被当地警察拦了回去。同时,她左侧方也冲出一群人,护跑手直接挡在了他们身前。“藏独”分子还不甘心,又从左侧冲向她,情急之下,她抱着火炬向右转身,用左肘向外挡着伸过来的手。虽然她知道右侧是贴身保护她的护跑手,但她依然用右臂抱住火炬,以防万一。用这种方式,她闪过了五六次冲击。

  最多时有三四个人来抢

  躲过五六次冲击后,最惊险的一幕发生了。“有三四个男人直接冲到了我面前,我把腰一弯,用身子挡住了火炬。”金晶用愤怒的语气给记者讲述了最惊险一刻。她弯下腰,头靠膝盖,将火炬严严实实地压在身下,用后背抵挡他们抢夺的手。

  当时,低着头的她看不到外面的情况,有一双手抓住火炬的上部使劲地拽。她屏住呼吸,眼睛盯住地面,拼命和那个抢夺火炬的人抵抗、僵持。1秒、2秒……她感觉那个抓住火炬的人在被警卫往外拽,她弯着腰,趁机使劲将火炬往怀里拉,这个姿势力道很大,最终火炬从“藏独”分子手中“挣脱”了。

  ■相关新闻

  奥运圣火抵达旧金山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凌晨,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结束欧洲传递,搭包机飞往境外传递第六站———美国最大的华人城市旧金山。今天,圣火将在这里进行长达6英里的传递,旧金山市是北京奥运圣火在北美传递途经的惟一一座城市。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恩·麦科马克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采取措施确保奥运火炬在美国旧金山市安全传递。美国国务院已开始与旧金山市官员合作,支持他们保障奥运火炬在旧金山范围传递时的后勤与安全。

  附件·残疾人击剑运动员金晶

  金晶是位残疾人击剑运动员,今年27岁。1989年的5月,上三年级的她脚踝处生了恶性肿瘤,之后在上海的长海医院进行了截肢手术。

  上学时,她怕在在教室里妨碍别人走路,就不拄拐杖,而是用单脚跳着走,结果一次从台阶上跳下来时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右腿的残肢硬生生地杵在地上,当时就不能动了,她忍着钻心的疼痛被同学扶回了座位,没吭一声。后来检查后发现,残肢的骨头碎了一部分,形成了囊肿。

  2001年7月13日,金晶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成为一名轮椅击剑队的队员。

  ■对话·金晶

  “谁也无法从我手中抢走火炬”

  昨晚,远在法国的金晶接受了记者的连线采访。她讲述了遭“藏独”分子冲击时的情况和感受。

  “当时我一点都不害怕”

  记者:当“藏独”分子想抢走你手中的火炬时,你害怕吗?

  金晶:可能是火炬给了我力量吧,当第一拨“藏独”分子冲过来时,我一点都不害怕,唯一想的就是保护好我手中的火炬。

  “没感觉到有人打我”

  记者:有报道说“藏独”分子在抢你火炬时打到了你,你有没有受伤?

  金晶:我当时低着头,一心只想着保护火炬,没有感觉到有人打我。但和他们抵抗时,身体碰撞肯定会有的,不过我未受伤。

  “火炬不能在我手中丢掉”

  记者:被警卫制服的“藏独”分子是壮年男子,你坐在轮椅上,哪来的力量和他抗衡?

  金晶:火炬整个被我压在身下,这个姿势正好最大限度地护住了火炬。我感觉抢火炬的人在我这种姿势下,根本使不上劲。当时信念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当时我憋足劲,心无杂念,那一刻我脑子很清醒,谁也无法从我手中抢走火炬,火炬不能在我手中丢掉。

  “周围有人为我喊加油”

  记者:听说你和“藏独”分子抵抗时,当地华人还为你加油?

  金晶:当我低下头护住火炬时,我听到周围有人撕心裂肺地喊着:加油!我能听懂英文和法文,当时也听到了周围有人用外语在大声喊,大意就是让我坚持住、干得好之类的鼓励我的话。

  “遇到这种情况绝对不哭”

  记者:我们看到你紧抱火炬时的坚定神情,能告诉我们当时是怎么想的吗?

  金晶:其实很多人在经历了这种危险时会哭,而我遇到这种情况绝对不哭。在传递圣火的路上这么艰难,更体现我们传递的价值。我面对那些“藏独”分子时,脸上的表情是很冷的。(记者 李艾)(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