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发展董事长年薪228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10 东南快报

  数家商业银行的高管以动辄数百万元的薪酬,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关注。记者获悉,3月31日,有关决策层到银监会调研,接近银监会的有关人士透露,决策高层对天价薪酬现象表示了极大关注,并与银监会领导交流了这种现象的根源与相关政策。

  要不要对银行高管的薪酬进行监管?如何才能进一步规范高管的薪酬体系?这些敏感问题随着决策层的关注有望在以后出台的政策中得到体现。

  天价薪酬愈演愈烈

  薪酬未与银行业绩相对应

  从已经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看,深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2285万元的年薪继续蝉联银行高管收入排行榜的冠军,折合每天收入高达6.26万元,成为内地上市银行中的“薪酬皇帝”。不过,去年他的年薪是995万元。而在金融机构中,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收入冠军。2007年他的税前收入达到6616万元,即使包含全年所有的节假日在内,他的日薪也超过了18.12万元。在2006年马明哲的年薪是1338万元。

  从995万元到2285万元,从1338万元到6616万元,无论是各年度的纵向比较还是各行业的横向比较,银行业高管的薪酬显然在进行“大跃进”。

  在有关决策层的调研中,有银监会人士反映,目前银行高管的薪酬并没有与银行的业绩相对应,与银行高管薪酬的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普通员工的收入却增长缓慢,尤其是某些银行基层分行的员工,收入甚至比前几年还要低。

  银监会无权干预

  所有者缺位是重要原因

  银监会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按照有关规定,银行高管的报酬由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决定,只要是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批准了高管的报酬,目前并没有外部的监管程序来干预,银监会也没有权力干预银行高管的薪酬。

  从事银行业咨询的北京赛诺经典咨询公司总经理曹文博士分析说,“董事会应该是一种约束力量,但现在银行的董事长也享受到了这种天价高薪,银行的董事也大多有份,因此董事会肯定不会约束这种高薪议案。”曹文认为,“由于银行真正的所有者缺位,股东大会难以约束高管的天价薪酬,这导致银行高管的薪酬越来越离谱。”

  银监会有关人士认为,银监会与国资委不同,国资委可以对央企负责人的薪酬进行管理,因为国资委行使的是国有出资人的权力。“长期以来,我国国有金融股权的所有人代表一直没有明确,是财政部还是其他部门?只有真正落实国有金融股权的所有者,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薪酬要反映银行家市场价值

  “虽然大家对银行高管的高薪有争议,但不能用行政手段管理银行高管的薪酬,薪酬要反映银行家的市场价值。”曹文认为关键是要完善公司治理,建立独立的、能够代表相关各方利益的薪酬委员会。

  有关决策部门能否解决好金融企业的所有者缺位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诸如高管任免、薪酬考核、激励约束机制等久拖不决的难题,业界将拭目以待。

  表面各家银行高管均激增,但记者根据已公布年报的11家银行年报分析,银行高管薪酬收入差距还是较大。

  较高的分两类,一类是“外脑”,例如深发展董事长纽曼以2285万元成为银行中最贵的打工皇帝,薪酬约是深发展2007年净利润26.5亿元的0.9%,并且是一人独大,深发展的行长肖遂宁只有421万元,其他副行长大约300多万元。

  中国银行在2007年4月通过全球招聘引进的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也是身价颇高,詹伟坚曾担任德银及渣打集团高层。从年报来看,詹以900多万元收入成为中行收入最高的高管,大大超过了中行董事长肖钢?穴税前合计仅为167.5万元?雪。

  另一类则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股份制银行高管,如招行、民生。招行26位本年度在公司领取报酬的高管税前薪酬支出共计5319万元,其中100万-300万元之间有8人,300万-500万元2人、500万-1000万元4人,另有12名高管年薪在100万元以下。

  给高薪不合理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几大国有银行高管是政府任命的,给他们如此高的年薪等于自己给自己薪水,问题比较多;其他小银行高管都是聘用的,之前已经谈好年薪问题,所以问题少。不能说国有银行是业绩好了才给高管这么高的薪水,目前国有银行利润还是自利差收入和政策扶持,所以给高薪不合理。

  高管薪酬与普通员工不能比

  吴春波(著名管理学家):衡量一家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是高是低,主要应看他的经营业绩好坏,给公司带来了多大效益。拿上市银行高管薪酬与普通员工比,进而得出高管薪酬过高的做法是没有道理的。银行员工为啥不拿自己的工资和农民比呢?和农民比,他们的工资绝对是高薪了。银行高管是一种特殊的人力资源,要承担高风险、高责任、高压力,要为公司和股东创造价值,当然也应该获得高回报。

  过多强调平等不利于人力资本发展

  魏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不能简单将高薪看作是掠夺股东财富。在现代企业的分配制度中,对企业中任何一名员工即人力资源实行的是工资制,对企业中的技术创新者和职业经理人即人力资本实行的是薪酬制。前者是由人事部门决定的,后者则是由董事会直接决定的。工资是人力资源作为劳动而享受的回报,而薪酬是人力资本作为资本享受的回报。中国的企业文化往往过多地强调平等,这不利于人力资本的发展。

  立法确立最高限额

  有网友建议国家要在国家独资银行企业高管人员工资方面实行立法,确立最高限额,确立与员工的比例,从而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