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残联的牌不归残联管 电瓶观光车何以跑到市区拉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10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申子仲\文图

  宽敞明亮的 “肚子”,干净环保的“性格”,憨态可掬的“模样”,在旅游景区常见的电瓶观光车,如今开始出现在郑州市长途汽车客运站、陇海路长途客运站、陇海路客运总站拉客。每人两元的价格,让的哥抱怨,让市民大呼便宜、方便。它们的车牌号都是以 “郑残”开头,它们和郑州残联什么关系?谁来管它们?运管处还是交警部门?

  电瓶观光车给郑州客运短途营运市场出了个难题。

  【读者反映】电瓶观光车不费油赚死了

  “电瓶车拉人上火车站,一人收两元钱,一车最多能塞十来个。三四万元就能买一辆,又不费油,赚死了。”常在陇海路长途汽车南站拉活儿的林先生打来电话,“据我了解,这种电瓶观光车根本没营运资格,在航海路摩配城里的一家公司买一辆电瓶车,就可以挂靠在残联,每个月向残联下属的一家公司交300元‘保护费’,就能上路运营,没证不说,别的啥费都不用交,运管处不管,交警也不罚,目前陇海路长途汽车南站上了8辆电瓶车,陇海站也上了七八辆,客人都图便宜坐他们的车。”

  【观光车生意好】干半年赚回4万元成本

  4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陇海路长途汽车南站。在陇海路与南关街交叉口 ,从12时20分到12时40分,短短20分钟时间,就看到先后6辆电瓶游览车在此上下客。

  开放式的座位,有三排座的也有四排座的,车身上方拉了一圈深红色的条幅,上面绣着“郑州市爱心城市观光游览有限公司”、“观光旅游出租车”等黄色大字,前挡风玻璃上放着“2元”的招牌。车尾统一的红底牌照,标有“郑残”字样。

  在南关街南出入口处,两辆电瓶观光车正争相揽客,从司机麻利地帮乘客装行李和他们的体貌特征上,看不出他们有什么残疾。

  车牌号“郑残NO:0014”的司机刚招呼客人下了车,记者借口想搞营运向他咨询,他告诉记者,电瓶车营运业务是“郑州市爱心城市观光游览有限公司”统一办理的,办公地点在航海路老摩配城,由一位经理负责。

  “你有残疾证吗?”记者问。司机答非所问:“我腿有点残疾……”接着借口要拉活儿,不再理记者。

  一位出租车司机算了一笔账,按一辆电瓶观光车每小时往返一趟计算,每车每趟上9人,来回18人,收费36元,按一天8小时工作计,就是288元,一辆车成本4万元,“不用半年,本儿就捞回来了。我们(出租车)各项费用每月得交400多元,咋能拼过他们”。

  作为的哥“娘家人”的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又是什么态度?

  【运管处某科长】电瓶观光车不归我们管

  4日上午,郑州市客运管理处信访科。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电瓶观光车的问题,他们也多次接到投诉,已向市政局、市政府等上级部门反映过,但至今没得到明确的答复。

  “郑州市现有10607辆出租车,现在越来越多的电瓶观光车参与运营,确实侵害了‘正规军’的利益。”信访科科长姬霞拿起一本《郑州市客运出租车汽车管理条例》说,“我们只能管理跑出租的汽车,同市面上跑的电瓶观光车没有任何关系,也管不了,最多是劝阻、禁止它们占用出租车专用通道。”

  【电瓶车司机自曝】不要残疾证也能跑这车

  4日中午,郑州市航海路电动车航母城门口停着一辆电瓶观光车,车上坐着六七个中年人,他们都是前来打探这个新项目的。

  “任经理不在公司……”大伙争相传阅着一张名片,名片正面抬头印着“郑州市爱心城市观光游览有限公司”,正中是“任素琴总经理”。

  这几个人均没残疾证,其中一位说:“真要上路了,把老家的一个亲戚接过来,他腿有残疾,帮我卖票,也能充充挡箭牌。”

  正聊着,编号“郑残NO:0006”的电瓶观光车开到门前“卸”人,几个人忙上前打探“爱心公司”的情况,驾车的郭师傅直言:“公司的事你们甭问太多。”郭师傅说他的车是一个月前买的,连车带线儿(营运线路)4万元,每月向公司交300元管理费,其他再无费用,“充一晚上电,拉人能跑七八十公里,空车能跑百十公里,一天平均能挣个200多元,跑好了能挣300多元”。

  “我老家有亲戚想跑这车,到底需不需要残疾证啊?”记者问。“要也中,不要也中。”郭师傅临走前微微一笑,“关键是要找准人。”

  【爱心公司经理】公司旨在安排残疾人就业

  借口老家亲戚看准了这个项目,记者两次电话联系了爱心公司的任素琴经理。

  任素琴很热情,她称目前公司的电瓶观光车拉客已不局限于陇海路长途汽车南站和陇海站,航海路客运总站等长途客运点也相继开展了运营。爱心公司另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的电瓶观光车已有六七十辆。“想加入我们得有残疾证。”任素琴介绍,这种电瓶游览车分三万元、三万五千元、四万元、四万两千元4个价位,最贵的车型是11座的四万两千元,买车即可上路。

  记者称亲戚并无残疾,看能否通融。

  “有下岗证也行啊。”任经理倒也爽快,“如果这两证都没有,也不是不能考虑。”“车挂着‘郑残’牌照,咱和残联是啥关系?”“没关系,我们是残疾人自己办的公司。”“那咱们公司有营运资格吗?”记者问。“没有,公司的口号是‘安排残疾人就业’。”任经理说,办公司之初,她曾要求客运公司能够接收,但客运公司没接。“没正规牌照,没营运资格,交警查住咋办?”记者追问。“这个你不用怕。”电话里,任经理的口气颇为硬朗,“如果上路出问题让交警查扣了,由咱公司直接出面解决。”

  任经理所说的“公司直接出面”,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解决方式?

  【一个交警的顾虑】查电瓶观光车很麻烦

  6日中午,记者来到陇海路与布厂街交叉口的人流车流密集路段,不时可见电瓶游览车畅通无阻的身影。正在执勤的几位交警听说记者要采访的话题,一个个直摇头。“我们是老冤家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说,三大队的交警没有不认识“任经理”的,她40多岁,个子不高,是郑州“机三”的头儿,交警所谓的“机三”,是对残疾人拉客用的机动三轮摩托车的简称。

  这位交警说,“机三”制动性差,外观丑陋,一直是交警严打的对象。2006年初,任素琴让车辆都“换代更新”,一批比QQ个头稍小的电动轿车出现在火车站附近。

  “电动轿车和电瓶观光车根本不属于机动车,严禁上路营运,刚开始我们也查。”这位交警无奈地说,“可只要一扣他们的车,马上就会引来十几人甚至几十人围堵,一僵持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他们甚至跑到交警家里闹。”

  【市残联某干事】残疾人就业难 不能“一刀切”

  7日上午,郑州市残联教育就业科的杨干事接待了记者。“这些车挂着‘郑残’的牌子,我还是头回听说,可这跟我们残联没一点关系。”杨干事介绍说,爱心公司是几个残疾人办的,去年7月,该公司曾来报批营运项目,因为残联无此权限,也就没有审批。

  杨干事说,郑州市有近10万残疾人,就业率达到75%以上,而对郑州短途营运市场的种种矛盾,他们也很清楚,“按照有关法规,电瓶车只能作为残疾人的代步工具,原则上不应营运。但鉴于我市许多残疾人就业困难,‘一刀切’的做法肯定不行。”杨干事介绍说,我省新乡、济源、商丘等地针对这一块出台了专门的整治管理办法,而郑州市目前没出台明确的或取缔或规范的政策。在这种形势下,残联作为残疾人的“娘家人”,只能尽自己的责任,“不厌其烦地同交警等部门打交道”。

  【市民很喜欢】坐电瓶车便宜、方便、舒服

  市民又是如何评价电瓶游览车呢?昨天下午,郑州火车站南出站口,一位电瓶观光车乘客告诉记者,她家住烟厂附近,“我天天坐电瓶观光车,比出租车便宜,比公交车方便,比‘机三’舒服”。

  【省经济管理学家】该车可作为城市游的补充参与运营

  “这是一种潜规则下的地下经济。”我省经济管理学家史璞说,“《经济与管理大辞典》将地下经济定性为官方控制不到的经济活动,从本质上讲,这种投机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原则,使人力、财力、物力资源分配发生紊乱。

  史璞说,他曾听说有网友倡议在郑州建一个旅游长途汽车站,喜欢旅游的市民可集中在旅游站分赴各个景点,果能如此,电瓶观光车完全可以作为城市游的补充来参与运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