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今年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28 燕赵都市报

  综合新华社电(记者李亚杰、璩静)全国纠风工作会议4月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据悉,今年纠风工作将着力解决涉农负担、教育收费、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继续巩固和扩大教育收费、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的成果;有效维护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救灾资金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资金安全,坚决纠正资金拨付、分配、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违纪行为。

  ■价格监管: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提前制定应对市场供应和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重点防范局部地区、个别品种价格的异常波动,坚决防止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坚决防止少数品种的价格异常波动引发价格全面上涨。”中央纪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组组长彭森在会上表示。

  落实对学生食堂的各项优惠政策,保持学生食堂特别是学生大伙食堂价格的基本稳定,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加快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编制工作,推动建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失业保险金和基本养老金等社会保障和救济标准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

  ■医疗卫生:积极研究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表示,卫生部正在积极研究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高强表示,这项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国家按照必需、适宜、安全、廉价的原则,确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对目录内的基本药物,由政府组织招标定点生产、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减少中间环节;政府负责基本药物的价格管理,确定不同医疗机构必须使用基本药物的比重。

  记者获悉,去年全国实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按病种限价收费的医院范围进一步扩大,医务人员上交回扣、“红包”、开单提成4亿元。

  ■教育收费:查处各种乱收费金额4.1亿元

  去年全国各地清理和废止违规收费项目1632个,查处各种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1亿元,清退2.75亿元,给予党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3044人。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表示,当前要高度重视教育经费和学校收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问题:严禁任何单位和部门挤占、截留、挪用教育经费;学校要实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完善学校资金使用公示制度和经常性审计及审计公告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类学校的收费行为,争取在今年内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清理工作;全面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制度化,严禁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切实加强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管理;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等,完善规范教育收费的长效机制。

  ■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达16000亿

  截至2007年末,全国累计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超过1.1亿人,缴存总额达16000亿元,缴存余额9600亿元,通过提取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累计帮助4700万职工家庭改善了住房条件。

  今年住房公积金专项治理工作将认真排查和处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存在的资金风险。重点对违规发放贷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采取有效措施改进管理;对历史遗留的风险资金坚决予以回收和妥善处置。

  ■农民权益: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去年全国各地取消、降低一批涉农收费项目和标准,农民负担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和集资摊派等问题,对2300多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今年农业部将进一步加大重点治理力度,着力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深入开展对农民建房多收乱罚、农村中小学乱收费、向农民专业合作社乱收费等领域的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农业用水费用过高问题。加大农民负担督查力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