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领事馆”面临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48 东亚经贸新闻

  核心提示

  长春市长通路附近,一栋欧式建筑坐落在马路北面。破败不堪的房体已经露出了青砖,水泥浮雕失去了原来的模样,就连东侧的屋顶也已经消失。几近破碎的木门旁边一个牌子上写着:“长春市文物保护单位,沙俄领事馆旧址。”但在楼内居民眼里,这栋楼的名号已被“危楼”两个字所取代。

  岁月,让它容颜不再

  东面屋顶已没 文物建筑成危房

  昨日上午,老楼的几户居民正在门口卖废品,门前的平房已全被拆除,听说要扩宽道路。楼门前挂着两个牌子,一个写着:“长春市文物保护单位,沙俄领事馆旧址。”另一块牌子介绍了这栋楼的历史,写着此楼建于1914年,占地1.7万平方米。

  楼内的木地板已磨成灰色,木门都不完整。楼梯护栏倾斜着,没有玻璃的窗户罩着几块塑料布,呼呼地往走廊里灌风。附近的居民说,这楼以前曾3次失火,西面的屋顶是后来用红砖补上的,东面的屋顶早就没有了。这些年,这楼里楼外损坏得特别严重,5年前就是危房了。

  如不维修 老楼可能被雨水浇塌

  一位姓温的居民说:“我在这住20多年了,这些年就没人来修过房子。”楼里以前有54户居民,现在有的屋顶已塌下来,不少人家用一根木头支着房顶。几年前,有人来这里钉上了“文物保护”的牌子,附近的平房5年前就已经全部拆迁了,只剩下这栋楼孤零零地。

  一位建筑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几年前就去过那栋楼,知道楼里的情况。那年发大水时,地下室的几户居民都找地方给安置了,剩下的居民一直住在那里。最近几年,楼里的情况越来越不好,房子产权和物业部门也没人进行维修,按照现在的情况看,如果今年夏天下几场大雨的话,这栋将近百年的建筑很可能倒塌。

  历史,需要它来证明

  体现沙俄对东北野心 老楼最权威

  “如果这栋楼消失了,长春就再也没有哪个建筑能反映中东铁路建成后,沙俄对东北的野心,也没有建筑能证明那段历史了。”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庆祥说,目前,长春的伪满建筑保护得很好,但是在那之前的历史建筑却得不到人们的重视。

  王庆祥说,长春现在有部分沙俄建筑,但都没有当年的沙俄领事馆有代表性,一旦这栋楼消失或是被彻底损坏,这段历史只能靠文字来记录,再也没有建筑物可以证明了。王庆祥建议,应该尽快对这栋楼进行修复。

  维修,部门各有说法

  规划局:无权维修 只负责对文物保留

  有人透露,这种历史建筑的保留也与规划局有关。而长春市规划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做规划时,被定为历史保护建筑的老楼肯定不会被拆除的。

  至于维修,规划局没有这个权力,通常都是有关部门将资金拨给区政府,由历史建筑所在的区政府进行维修,他们也没办法要求开发商对这样的建筑进行修复。

  文保所:维修需论证 通常由建委来做

  昨日下午,长春市文物保护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他们知道沙俄领事馆的情况,也希望能尽快对这栋楼进行维修。但维修需要资金也需要论证,这种工作通常由建委来做。

  该工作人员表示,文保所只负责对外开放的博物馆以及野外无人管理的文物的修复,对于这种有居民居住的文物建筑,应该是建委在棚户区改造时,一并对文物建筑进行维修。

  市建委:文保部门先拿计划 才能修复

  “这件事应该是文保部门先拿出修复计划,我们才能去做。”长春市建委开发办副主任刘世文说,对于这种历史建筑的修复,应该是由文保部门向上级反映情况,拿出具体的意见和计划,如果居民需要安置,则由房地局先安置居民,文保部门的修复设计得到规划局审批后,相关部门拨款,最后他们才能按照修复设计对建筑进行维修。

  修复,迟迟没有实施

  曾列入修复计划 因资金被搁浅

  “沙俄领事馆”曾经引起很多专家、学者的关注第一页上一页[1]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