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昨喷出第一股温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50 新闻晨报

  □记者李欣欣

  晨报讯昨日上午,在佘山北侧月湖北岸,一柱喷泉喷涌而出,距地面高达10多米。这是佘山地区喷射出的第一股温泉,也是目前为止离上海市区最近的温泉。不过,针对近期沪上悄然出现的一股“温泉热”,沪上相关专家提出,对温泉的开发应严格控制,如果过度开采甚至可能会引起局部沉降。

  据了解,去年5月佘山温泉井正式开钻,至今年3月28日,钻井工作安全圆满完成,温泉井深度达2202.88米。该深度打破了松江地区50年的孔深历史。据介绍,该温泉井井底温度达到61摄氏度,发现有9个裂隙含水层,总层宽149米,其中一级裂隙3处,地面出水温度达46.7摄氏度。

  松江区旅委会有关人士介绍,在今后几年内,佘山地区将打造一座五星级的上海月湖温泉度假酒店。该酒店坐落在松江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并与上海世茂佘山艾美酒店、黄河索菲特酒店、金光大酒店等一批酒店度假村,形成不同档次的度假酒店聚集群,总床位数将由目前的1400多张增加到3000张以上。届时,游客足不出沪,就有望在市内进行温泉游。

  专家:目前不可能大规模开发地下资源

  据介绍,温泉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自然流出地面的,另一种是通过技术从地层下采掘上来的。据本市一位专事供水管理的专家介绍,目前沪上所谓的温泉几乎都是通过“挖深井”的方式从地下采掘的,如果要进入商业开发阶段,其水质情况及周边地质情况必须经过专家的严格评估,同时还须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

  据悉,目前本市地面沉降已获得良好控制,但仍须进一步采用各种措施防治地面沉降,该专家表示,上海目前应以“压缩开采、人工回灌”为主,不可能对地下资源进行大规模开发,如果过度开采甚至可能会引起局部沉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