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春季遭雷雨冰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2:50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楚天金报报道

  4月8日3时23分至4时,湖北省当阳市遭受特大暴雨冰雹的袭击。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这轮灾害天气已造成当阳市、沙洋县两地共8人死亡。灾害造成当阳市35万人受灾,因灾受伤66人。有关灾情及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当阳城区现10级大风

  据湖北省气象局最新资料分析,预计8日至9日,当阳地区仍有小到中阵雨或中到大雷雨,雷雨时伴有阵风,这将给当前的救灾带来困难。

  湖北省气象局气象资料显示,7日晚至8日晨,湖北境内大部分地区下了中到大雷雨,局部暴雨,其中当阳30分钟强降水达到60毫米,当阳城区出现10级大风,最大风速达每秒28.3米,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值,同时伴有冰雹。

  据当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灾害造成全市35万人受灾。因灾倒房紧急转移安置8327人。暴雨冰雹造成全市受灾农田34万亩,其中绝收面积为16万亩。特大暴雨冰雹自然灾害还使全市电杆倒1417根,刮倒大树4635棵。当阳市燃气公司中心控制室因灾倒塌。市政府驻地玉阳办事处停电停水,通信中断7小时。

  生死瞬间,少年勇救母亲

  8日,湖北当阳遭受特大暴雨冰雹袭击。在房屋即将倒塌的生死瞬间,14岁少年孙志糠用力将母亲推出门外,自己却被落下的砖头砸中身亡。

  孙志糠是当阳市坝陵办事处群力村人,就读于坝陵中学。当日,强降水猝然而至时,孙志糠和母亲正在睡梦中,门窗被大风刮得直响,两人被惊醒。紧急时刻,孙志糠发现屋墙摇摇欲坠,马上就要倒塌下来,他用力拉开房门,在砖头落下的瞬间,用力将母亲推出房门。大风迅速吹闭了房门,没能及时离开的孙志糠被落下的砖头砸中头部,埋在砖头堆中。

  住在后面两间屋中的爷爷奶奶闻讯赶来,刨开砖头救出孙子。可惜年仅14岁的孙子在送往当阳市医院抢救途中,已停止了呼吸。

  生死关头,大伯背出怀孕侄女

  几天前,已有7个月身孕的闫雅君,从婆家回到夷陵区百里荒村娘家,当日凌晨的暴雨,冲毁了其娘家的房屋,幸亏其大伯闻讯赶来相救,将闫雅君等人从生死关头拽回。

  “闺女,快起床!发洪水了!”8日凌晨3时左右,睡梦中的闫雅君突然听到母亲谭凤珍急切的呼喊。谭凤珍随后大声喊住在另一房间的堂哥。但此刻,谭凤珍和73岁的婆婆同住在一间房内,房间内的洪水已漫过了膝盖,情急之下谭凤珍将腿脚不便的婆婆抱到了一张一米多高的方桌上,在洪水的冲击下,其拼尽全力就是打不开房门。10分钟后,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屋塌了!”谭凤珍的第一感觉。

  闫雅君的大伯叫闫礼芳,就住在闫雅君娘家对面。由于停电,听到侄女救命呼声的闫礼芳戴上矿灯,迅速赶到,冒着房屋倒塌的危险,先撞开房门背出了被洪水困在房间内的闫雅君,随后又撞开谭凤珍的房门将她们一一背了出来。由于房屋系土砖房,记者看到,除倒塌了一间房间,其余墙体裂缝随处可见,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8人死亡,灾害致当阳市35万人受灾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