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不鼓励做“提案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57 南方都市报

  

主席不鼓励做“提案大户”
昨天,深圳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委员们正在听取政协报告。本报记者赵炎雄摄

  昨天上午9时30分,深圳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在深圳会堂正式开幕,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表示,将关注新社会阶层的政治需求,考虑设置相应的界别发挥他们的作用。深圳市政协将去年十件提案办理的情况在网上公布,接受网友评议,这一做法今后将继续尝试。对于一些政协委员热衷做“提案大户”的现象,李德成表示“光强调多并不妥,质量才是提案的生命”。

  提案办理接受网友评议

  在工作报告中,李德成还透露将试行常委会票决以及网民评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等做法,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对于网民评议重点提案,市政协今年就已开始尝试,日前,市政协已将去年十件提案以及办理情况放到深圳新闻网上,接受网友评价,这其中包括去年影响巨大的关于公交降价的提案,不少网友在这些提案后跟帖发表意见。

  到昨天下午,本次大会已收到近300件提案,记者注意到,深港合作成为今年委员关注的最大热门话题,不仅“一号提案”是关注深港合作的,在目前近300件提案中,也有约三成提案涉及到深港合作,很多提案虽不是以深港合作为主题,但内文也有所提及。

  在过去几年中,市政协对民生问题给予了极大关注。据李德成介绍,去年5月,市政协组织了百名各级政协委员,分别对口岸、医疗、教育及公交等关系民生的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展开大型专题视察,这次视察直接推动了市第二高级中学如期开学,也促使了福田新口岸的尽早开通。

  外来工列席代表“很激动”

  在昨天开幕大会现场,有17位包括外来工在内的社会各界代表应邀列席,他们都有机会在会议过程中发表自己的观点。李德成表示,将推广近几年政协委员在互联网开设博客以及引导市民网上议政的经验,邀请市民代表旁听市政协全会以及常委会议,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

  昨天上午,来自南山区西丽民企科技园的范永义作为特邀代表列席大会开幕式,第一次参加市级“两会”使他感到很激动。范永义是河南南阳人,1995年来到深圳,从生产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工人,成长到如今的设备维护工程师,成为企业的一名中高层技术人员。此次能受邀列席市政协会议,是由南山区推荐的,也是范永义第一次到市里参加这么高规格的会议。

  在此次会议上,范永义还可参加分组讨论、专题议政以及大会发言等多个会议场合,他表示他准备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外来工子女的就学问题,需要房屋租赁合同,而很多房主根本提供不了,导致外来工子女就学很麻烦,“这是很多工友都面临的难题。”另外,他还将提议重视对外来工业余精神生活的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