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二线关 赋予新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57 南方都市报

  

保护二线关赋予新使命
布吉检查站附近的二线关铁丝网前,施工工人在扩建道路。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2003年,在全国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32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撤销二线关建议,对于二线关的存废一直争议不断。不久前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再度抛出此问题。昨日,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提交了《关于深圳二线关保护建议———兼关于建立中国改革开放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展示基地》提案,记者就此采访了致公党深圳市副主委张曙光。

  课题组做专项调查

  “这项提案不是针对二线关的行政功能,是针对二线关的历史价值,要保护的也不仅仅是二线关,而是以二线关位代表的见证深圳改革开放历史的建筑,比如中英街、国贸大厦。”张曙光向记者透露,此提案源于他们对二线关问题做的一项调查。

  张曙光说,近5年来撤销二线关在深圳已经形成共识,此前他们一个课题组对二线关问题做了专项调查,收回1000多份问卷,当面调查了500多市民,只有37%的市民认为二线关存在有意义的,其中三分之二觉得可以保证特区内的治安,另外三分之一的,认为二线关存在可以体现特区内外的差别,仅有一位熟悉改革开放历史的女孩表示,如果当年没有二线关,深圳特区得不到那么大的政治保障,如今保留二线关,有极高的历史景观价值。

  深圳人文历史财富少

  一个城市有自己的文脉、标志和遗产,一个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丰富与否,比较优势如何,更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张曙光认为,在历史面前,深圳是个十足的穷酸,比不得处处宝贝的洛阳、西安,北京等。深圳最珍贵的人文历史财富,可能就是“国贸”、“沙头角”、“二线关”了,遗憾的是许多人似乎对这些东西并不是很感兴趣。

  张曙光认为,真正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绊脚石的是二线关的职能,而不是二线关本身。只要废止了二线关的职能,所有的困惑也就迎刃而解。届时二线关是拆还是留?张曙光认为,对于阻碍交通的部分,比如关口,应该拆除,打通,其他的应该保留。“不仅要保留,而且要在铁丝网下种上常春藤,在附近立宣传板介绍二线关的历史,甚至建一所博物馆。”

  “借着对二线关保护的问题,我们要提醒深圳,要珍惜自己改革开放的历史。”张曙光说,因为这些陈迹和历史,是深圳城市发展的年轮,实际上就是这座城市的主题文化。“古罗马帝国衰落了1000多年之后,就是凭借那些辉煌的废墟重塑了城市的主题。”

  ■具体建议

  选取一段进行保护

  保护二线关成为改革开放文物是否有必要?昨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博物馆改革开放史研究部主任莫小培。

  “致公党提案很有道理。”莫主任表示,见证深圳特区历史的文物,无形的比如当年的特区政策,有形的比如二线关。二线关包括关口、铁丝网和巡逻道,有80多公里长,当年花了1亿元人民币建成。阻断物资走私内地,保证了特区的发展,作用不容抹杀。他认为,对于二线关的保护,全线保护值得商榷,“毕竟那么长,花费太大。”莫主任建议,可以选取其中一段进行保护,以见证特区历史。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天明 李斌 冯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