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三五年内提高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57 南方都市报

  

“最低工资三五年内提高一倍”
漫画\邝野

  深圳特区外最低工资标准,在扣除社保个人缴费后,与上海相比低42%.这与深圳在全国的经济社会地位极不相称。

  ———市政协委员王同信

  “建议三到五年内,将深圳最低工资标准提高1倍以上”。深圳“两会”昨日开幕,市政协委员王同信、王鸿利提案建议,针对深圳目前特区内外最低工资标准基本不能保证职工最低生活要求,“特区外(扣除社保个人缴费后)的最低工资与上海相比低42%”,建议深圳今年不分特区内外,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000元以上。

  委员:今年提高到1000元以上

  昨日,政协深圳市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委员王同信、王鸿利昨日提交了《关于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最低工资倍增的建议》,建议深圳今年起大幅提高特区内外的最低工资标准。

  王同信同时也是市总工会副主席。他表示,最低工资标准是竞争力最低的劳动者在最差的市场环境下,提供简单劳动所能获得的基本工资保障。“这是一种保障性的福利,但现实中,最低工资标准已被扭曲成一些企业的标准工资,甚至需要职工在加班情况下才能拿到的工资标准”。

  王同信指出,深圳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是特区内850元/月、特区外750元/月。在物价飞涨的背景下,这个工资标准已基本不能保证职工的最低生活要求,职工不得不靠加班报酬才能维持生活,自身的文化素质提高、再培训等也无从谈起。

  与国内一些大城市相比,王同信认为,深圳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也偏低。他举例说明,上海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在不包括社保个人缴费的情况下已提高到960元,“深圳现行的特区外最低工资标准,在扣除社保个人缴费后,与上海相比低42%.”这与深圳在全国的经济社会地位极不相称,也对深圳参与区域竞争极为不利。

  因此,他建议深圳今年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用3到5年将现行最低工资标准提高1倍以上,逐步达到社会职工平均工资的40%.“达到社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40%,这是国际上通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他表示,目前我国河北、山西、陕西等省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40%-60%的水平。

  王同信认为,根据深圳生活成本和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状况,最低工资标准有必要进行大幅调整,建议今年不分特区内外提高到1000元以上。“最低工资应该作为企业工资标准的参照,是最低要求,而不应该成为多数企业奉行的工资标准”,他建议对那些以最低工资作为工资标准的单位加强劳动监察、税务稽查、金融稽核等行政措施,敦促指导企业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

  就该提案建议,记者昨日随机走访了27位市民。他们中既有公务员,外企公司的职工,也有特区外的打工者和私企老板。对于大幅提高深圳最低工资标准,受访的22位市民都表示赞同。其中一些市民更表示:“物价涨这么厉害,早就应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了。”

  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对此持反对意见。汪先生是特区外一家私企的负责人,他表示,上述建议似乎对企业一方考虑不够。在物价上涨、深圳房价仍较高等背景下,目前一些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其实不小,“如果现在一味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如何缓解企业的压力,应该也作为政府考虑的因素。”

  劳动局:不能硬性要求增幅

  对于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建议,记者昨日采访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福利处有关负责人。他表示,根据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有关规定,最低工资每年调整一次,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时间自去年10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近几年来看,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是逐年提高的。”

  该负责人表示,制定最低工资标准要根据上年度地方经济发展状况,考虑到诸多影响因素,利用相应的测算系统计算出来的。由于深圳经济发展状况并非年年相同,所以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幅度也相应不同,“这是不能一刀切,硬性要求固定增幅的。”对于“最低工资标准达到社会职工平均工资40%”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上述标准只是作为制定最低工资时的参照标准,而不是强制性要求。

  就政协委员的上述建议,该负责人表示,对建议中体现的逐步提高职工生活质量的总体方向持认可态度,“但具体操作方法可以商榷”。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最低工资标准只是一种保障性的福利标准,是规定工资最低的保障水平。而工资应该是经劳资双方商定确立,“最低工资标准并不会对企业工资的制定构成直接影响”。另一方面,政府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时,也一定要考虑到经济发展因素、企业人力成本压力等,“所以一定要依据法规,慎重操作,不会贸然规定一个未来几年的既定目标”。

  查看更多详细内容,请登录奥一网(www.oeeee.com)。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