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铎“话说珍品展”:只看一次怎么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57 南方都市报

  

陈铎“话说珍品展”:只看一次怎么够!
昨日下午,著名主持人陈铎(左)来到奥运珍品展现场,为电视台现场解说此次珍品展的展品。

  组委会副秘书长刘巍告诉记者,本次珍品展上播放的共78段视频,是从200多小时奥运精彩纪录片中精选出来的,同时也是根据展出的文物特别挑选的,火炬和历届奥运展区的视频资料让观众能更直接地了解到当年奥运会举行时的情形。他特别强调了“大剧院”展区视频的特别之处,“那是由8部摄影机一起录制后合成一个画面的,把每个重要历史时刻最完美地呈现出来后,再按时间顺序排列组合了起来,观众们会感觉一下子看全了奥运百年的历史。”

  “这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火炬,也是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火炬”,这个雄浑有力的男声让每个走过的人都说耳熟,这一头雪白的头发让所有看见的人都觉面善。没错,这位流连于奥运珍品展深圳巡展里风度翩翩的老绅士就是著名主持人陈铎,只是眼下他“话说”的可不是长江,而是深圳会展中心里这731件稀世珍宝。

  69岁的陈铎4月7日晚抵达深圳,此行的目的是为天津卫视眼下正摄制的9集纪录片出任主持,纪录片的主题正是近日里吸引着大量深圳市民前往观看的731件奥运珍品。昨天下午,陈铎与节目组一起,首先在奥运火炬展区临时搭台录制节目,吸引了大批观展者围聚在周围“看热闹”。

  陈铎回忆:亲见申奥成功的兴奋

  作为老一辈的艺术家,陈铎对节目录影的要求有时候近乎苛刻,站在每一件奥运珍品前解说时,他都会示意节目组人员调节灯光、摄影机位等,以期达到最佳效果;而在节目间隙,他则没有丝毫明星架子,甚至不顾年近古稀,弯腰伸手,帮节目组工作人员一起搬动器材。

  在奥运火炬区进行完录制后,陈铎被要求在入口处的北京奥运祥云火炬旁补几个镜头,手握着“祥云”完成摄影机前的任务后,他意犹未尽地要助理拿出随身携带的照相机,为他留影几张。走下台,说起火炬、说起奥运,陈铎的心中似乎有讲不完的激动与憧憬。

  “这当然不是我第一次看见北京奥运祥云火炬了,但我还是想跟它合个影,心里有种莫名地兴奋”,实际上,陈铎与北京奥运的渊源远不止于此,“2001年7月,我在莫斯科,亲眼看见、亲耳听见了我们中国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这个机会对中国来说是空前的,它的重要性怎么形容都不过分,我们申奥团队那一刻的兴奋、激动到现在还历历在目。”

  在中国电视界工作已是第50个年头,陈铎目睹了竞技体育乃至大众体育在中国的勃兴,他感触良多,“我们中国从被诟病为‘东亚病夫’到成为体育大国,再到普及大众体育运动,这实在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对这样的不易,我们有体会,但这个世界是不是有呢?我们的大众生活日益感受着幸福,我们的群众体育也在蓬勃发展,这些事情,其他国家的朋友是否了解呢?他们对中国还存在一些误解,他们的了解还有限,这就需要把他们请到中国来看看才行。”

  陈铎爆料:庄国栋当年用铁拍打乒乓

  “中国当然有很多值得世界去了解、去关注的优秀文化”,陈铎说,自己的爱人喜欢玩“抖空竹”,就算出国也会把空竹放在包里随身携带,在国外屡次让别人大开眼界。

  说起刚才紧握过的祥云火炬,他激动不已,“我虽然不是火炬传递队伍中的一员,但可以说,我的心跟随着祥云火炬周游了世界。3月份的时候,我和一群朋友去了希腊雅典,也去了奥林匹亚,亲眼看见了圣火采集处的遗址,旁边还有一道用大理石砌的起跑线。我和朋友们站在起跑线前,认真地做了一次起跑,今年是我从事电视工作第50年了,我也希望自己有个新的起点,能用我的经验、热忱去继续服务这个事业。”

  现代奥运展区的运动装备演进展览让陈铎停住了脚步,在一辆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所用自行车前,他仔细看了说明,转眼又是一辆年代更久远的木制自行车,他不禁感叹科技的力量,“当年德国体育之所以独占鳌头,关键之一就是他们重视科学,让科学参与体育以及体育装备的更新,这是他们进步的根本动力。”

  几块古老的乒乓球拍也引起了他的兴趣,他随口说的一段古则引起了周围更多人的兴趣,“我和庄则栋很熟,他当年打球的时候还用过一块铁做的乒乓球拍呢!”

  “展览办得真不错,很耐看,但为什么在北京第一次展出时我完全没听说呢?是人们对展览没兴趣、不关心?肯定不是,无论是谁,看见这么厚重的一本历史书都会忍不住翻开两页一探究竟,可能一路上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我希望更多的市民能知道这次展览,能真正来了解和感受下奥运,这次深圳这边把展览时间延长到9点半就是个很好的办法,家长们就有机会带着孩子来看一看了”,陈铎最后表示,“这次展览的展品实在是太丰富了,很多都有很深的内涵值得推敲琢磨,只看一次怎么够呢!”

  深圳展览 时间:4月7日-4月12日(10:00至21:30);地点:深圳会展中心。

  购票电话:40088-66166、11185(免费送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