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外挖口井 轻松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57 南方都市报

  “布吉华龙新村小区管理处私挖水井,并直接供给小区居民饮用,我们很担心直饮这样的井水会不会有害健康。”华龙新村居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近日他发现华龙新村附近有人挖井,且地下埋有很多自来水管道,因此怀疑管理处私挖水井供应小区居民。据布吉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八成小区管理处都有私采地下水供应居民并牟利现象,从2007年至今已查封了近800口私井。

  调查时正遇工人挖井

  4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华龙新村附近,发现布龙公路靠华龙学校一边有两名工人在挖井,其中一位告诉记者,是华龙新村的管理人员叫他们在这里挖窨井修围墙的。但管理此小区的光华社区工作站余站长则说,华龙新村不可能在那边修围墙。

  另外,记者在布龙公路旁看到有三口井已挖好,并用塑料皮、井盖和黄泥土等掩盖,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有一口井正在挖。这些井旁有大量自来水管和电线,而挖好的井边正好有一排水泥小道直接通向高处的华龙新村,有华龙新村的居民告诉记者,水泥小道下面埋的就是连接井水与小区水库的管道。

  物管处否认私自挖井

  “我们小区没有私挖水井供居民饮用的事”,华龙新村物管处余主任告诉记者,在布龙路华龙新村段挖井的工人可能是公务局正在改修布龙路。但龙岗区建筑公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布龙公路改造工程已完工,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在该路段作业。

  4月8日上午,记者与布吉街道办农林水服务中心的邓先生和布龙光华社区工作站余站长一起来到华龙学校旁的挖井点调查,发现昨日的两名挖井工人已不在,他们的挖水工具及附近雨棚里存放的水管、电线等也都不见了,昨天还能看见井口的两口水井上已填上了厚厚的黄泥土,泥土旁还有一些电线。

  余站长和邓先生表示,从采水点现场布置、特征上可以看出,华龙小区管理处私采地下水供应居民的可能性很大,但要确认是否私自采水,必须尽快让布吉自来水公司来采水样验水质。

  一月至少可挣十四万

  据余站长介绍,华龙新村大概有2000户住户,若按每吨水3.5元、一户人家每月用20吨水计,小区管理处一个月至少可以挣到14万元水钱。

  邓先生介绍,据统计布吉街道80%的小区管理处都有私采地下水供居民饮用并从中牟利的现象,包括新三村、长龙社区、华龙新村、布吉圩社区、大倩花园、南三社区等,从2007年到现在,布吉街道一共查封了近800口这样的私挖井,街道的多个工业区也存在私采地下水行为,被查封的800口井只是其中一部分。

  相关回应

  私挖井一定要查封

  邓先生表示,小区管理处私挖水井供居民饮用是一种违法行为,这样的水井一经发现就得查封,相关涉事人员也会得到相应的处罚,“小区管理处私采地下水,给周边居民带来很多危险,会造成地陷等安全隐患。”

  布吉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尹先生表示,很多小区私采的地下水都未经过滤和消毒等卫生处理方式就直接供居民饮用,其水质很多都不符合饮用水标准,居民饮用这样的水,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存在一定负面影响。

  帮忙记者 胡荣燕

  (报料人:吴先生 报料奖:100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