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达申请撤销港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57 南方都市报

  ■新闻追踪

  记者昨日获悉,为安置住在贝丽北路75号第5-6层的职工,高斯达公司已向省高院申请撤销港商的产权证,如果申请成功,高斯达将变卖宿舍,所得款项除了抵偿债务,还将分给住户作安置补偿费。消息人士透露高斯达对拍卖程序提出了质疑。

  宿舍断水已超过一周

  本报上周报道,贝丽北路75号5-6层宿舍原为高斯达公司员工宿舍,该公司曾承诺给住户长期使用。由于高斯达公司欠港商黄广鸿巨债,黄广鸿通过法院拍卖购得宿舍并取得房产证。众住户坚持认为自己拥有产权并质疑拍卖程序,因此拒绝搬出宿舍。黄广鸿授意对宿舍实行断水断电,并声称此举是防止发生消防意外;他又派人去宿舍砸墙,称阻止有人回迁宿舍向他勒索补偿金。

  记者昨日获悉,在翠竹街道办的协调下,5层宿舍已于上周四晚恢复供电,而6楼则一直断电。而宿舍的供水从3月29日开始一直中断,至今已超过一周。黄广鸿此前向协调此事的政府人员表示,他的底线要把6层空出,这样他就允许住户暂时住在5层。

  高斯达质疑宿舍拍卖程序

  记者昨日获悉,因质疑拍卖宿舍的程序,高斯达公司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黄广鸿的产权证,高院已经受理申请。如果申请获批准,高斯达将收回争议宿舍的产权,然后计划将宿舍拍卖,所得款项将部分用于还债,另一部分将用作住户的安置费。

  据悉,高斯达公司目前事实上已经关闭,但在法律上仍然存在。在发生砸墙断水电事件后,高斯达方面一直有人出面协调解决。

  一位熟知事件来龙去脉的人士昨日对宿舍的拍卖程序提出质疑。这位人士说,贝丽北路75号所处的地段,周边地价早就突破万元每平方米,而争议的宿舍原是国有资产,两层楼在拍卖前估价仅400万元,属国有资产流失。负责评估的是一家广州公司,而按照深圳有关规定,凡涉及国有资产的评估,不得委托外地公司进行。

  消息人士说,住户对宿舍享有优先购买权,但海丰法院方面却不逐个通知住户,仅仅是登报公告,剥夺了住户的权益。他又指,而在拍卖争议宿舍前,海丰法院要求竞买人要负责宿舍内20多户人的搬迁和安置,并保证社会的稳定。黄广鸿当时签字同意。事后,黄广鸿却以杜绝“消防隐患”为名采取断水电甚至打砸的方式驱赶住户,根本没有履行竞买前的承诺。

  消息人士还指出,在1月份住户被砸墙后他曾去看望,当时正是最冷的时候,寒风从墙上的大洞吹进房间,“我当时一进去就冷得发抖,那些职工太可怜了。”他说。

  本报记者 梁朗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