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晖把脉城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5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姜锵)“国家与房地产商联手借消除贫民窟为名驱赶贫民、即所谓奥斯曼现象,才是近代城市化中的最大弊病。”4月13日上午,南都公众论坛将在深圳市科学馆再度开讲,知名学者秦晖教授将做客发表《城市化与贫民权利:近代各国都市下层社区变迁史》的主题演讲。

  秦晖教授在演讲中将着重阐述,都市化过程中贫民大增,并非由于原市民中发生“两极分化”,而是由于大量新移民即前农民进城。

  “恩格斯曾批驳资本主义造成贫民窟的说法,指出国家与房地产商联手借”消除贫民窟“为名驱赶贫民、即所谓奥斯曼现象,才是近代城市化中的最大弊病。”秦晖教授认为,“奥斯曼现象”与“索韦托现象”都是以侵犯贫民权利来造就“美丽城市”的恶行,但民主时代这些现象已消失。

  秦晖教授认为,或者允许贫民“自由”解决住房而容忍“贫民窟”,或者以福利国家方式消除贫民窟,成为两种基本选择,而普遍趋势是自由与福利兼有,尽管这些做法各有利弊,但今天的共识是,既不给自由也不给福利的做法已为人道的底线所不容。

  南都读者和深圳市民可以拨打咨询电话83325000报名,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专家档案:秦晖,当代中国最为知名的学者之一,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农民史研究会理事。

  ●时间:周日(4月13日)上午10时至12时。

  ●地点:福田区上步中路1003号深圳市科学馆一楼报告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