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梦中,夏天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5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朱倩)又是一个29℃,越来越热的天气让跑两会的记者疲惫不堪,“每日睡足8小时,可为啥照样哈欠连天?”春夏之交的季节,天气反复无常,如果你感觉头昏脑涨、手脚无力,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放心,不是生病了,而是“春困”的表现。DUDU猫今日就介绍几则解除“春困”的妙方。

  虽然24节气中的“立夏”要等到5月5日,可根据最近5日的天气状况,DUDU猫可以负责地说,深圳的夏天已经到来了。因为按照气象意义上入夏的标准,只要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在22℃以上,就可以说夏天来临了。

  受西南气流影响,昨日白天最高气温29℃,早晨最低气温24℃,这已经是深圳连续第四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

  此后的日子里,天气将越来越热。即便未来2-3天内,会有一股弱冷空气从我国东部南下,但是冷暖交汇中,深圳依然是一片温暖湿润,只不过局部偶有阵雨。今明两日出门时一定带把雨伞,本周后期气温会有些微回落,但始终不会离开21-26℃的区间。

  昨日,深圳两会正式开幕,它势必成为本周的新闻热点。随着采访任务日益繁重,午饭后,身边的同事哈欠连天,“怎么最近感觉精神很差,总也睡不够?”别担心,就是典型的“春困”。深圳春天非常潮湿,空气中含水量较大。从中医角度来说,当湿气通过人的呼吸等途径进入人体后,容易湿困脾胃,造成整个脾胃的运作失常,使人中气不足。当湿浊上扰清窍时,会使人疲劳、乏力、头晕等,这也是我们所说的“春困”。

  要解“春困”,除调整好作息时间,早点休息外,还有妙方。比如,慢跑有助于细胞和组织得到额外的氧,促使大脑清醒;游泳能增强身体的耐力,而不增加关节的负担;每周进行一次蒸汽浴,可以消除冬季留在体内的“废料”,从而使血管得以净化。

  ■小贴士

  春天里这些食物令你“清醒”

  “春困”也与饮食有关,如果你日日困倦,不妨吃几天生的素食:萝卜、辣椒、香葱、水果等,它们能克服极度的倦意。此外,蒲公英含有维生素C、B族维生素和蒲公英素等,能促进肝和肾的活动,促进消化,从而使人精神起来。至于食用方法,蒲公英可以新鲜吃,也可以晾干后泡茶。而摄食适当的养阳之品,如羊肉、狗肉、黑枣等,也可以恢复人体阴阳平衡,使人精力充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