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钱后再存回上海“许霆”被免于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3:59 信息时报

  上海消息 25岁的周亮(化名)用ATM机里他人遗忘的银行卡取走6300元后,良知战胜了贪婪,想尽方法将钱款悉数存回原卡。日前,静安检察院认定周亮的行为情节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其是犯罪,对他作出了不予起诉的决定。

  父母生病他动了贪念

  父母都是农民的周亮今年25岁,大学毕业后工作过一段时间,积蓄不多。去年底,母亲因病来沪治疗,10多万元的医疗费全是向亲戚朋友借的。今年2月1日下午,周亮去自动取款机上取钱。

  几分钟后,他前面取款的人离开了,周亮走上前发现机器仍显示着取款的界面。好奇之下,他输入数字“300”,按下“确认”键后,3张百元大钞从吐钞口冒了出来。他这才注意到,前面取款的人遗忘了银行卡。他查询了卡里的余额,居然还有1万余元。

  “母亲生病还需要好多钱……这样做应该不会有人知道……”周亮用颤抖的手指输入数字“2000”,按下“确认”键,当输到第3个“2000”时,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止是不道德,甚至是违法的。周亮后悔了,立刻将卡退出,站在ATM机旁等待。几分钟过去了,卡的主人并没有出现。周亮拉住了一名保安,说明情况之后,给保安留下了手机号码,随后又在医院门口等了10多分钟,但失主始终没有出现。

  工作人员建议他存回去

  晚上7点多,周亮拨打了上海银行的客服电话,陈述了自己取了他人卡内钱款的事情,希望联系到失主。然而,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卡的主人刘泱没有留下联系方式。随后,工作人员建议周亮通过自动存款机将钱存进去。次日,周亮早早起床,赶到上海银行长乐路支行将钱存到卡上。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有关渠道帮他联系到失主刘泱。

  原来,失主刘泱也是一个病人,因患有尿毒症进行了肾移植手术,但有些排异反应。当日,他感到头晕目眩,匆匆取了钱后就离开了医院,回到家才发现银行卡不见了。他赶紧拨打银行电话挂失,并向警方报案。

  根据周亮留在银行的手机号码,警方很快找到了他。2月18日,周亮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考虑其态度良好,行为危害不大,警方对其作出了取保候审的决定。

  静安检察院公诉科的检察官进行了多方核实,证明周亮所言是真实的。检察官认为,周亮的行为属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主观恶性不深,不认为是犯罪。此外,刘泱也表示,周亮未给他造成伤害,个人认为可以不予起诉。

  据《新闻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