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气温每10年升0.4℃ 深圳将来或变热带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4:00 信息时报
广州气温每10年升0.4℃深圳将来或变热带气候
昨日天气晴朗,摄影发烧友们在中大搞外拍活动。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时报讯 (记者 蒋隽) 近50年来珠三角地区气温增温速度达到每10年0.3℃,而广州甚至高于珠三角平均水平,达到0.4℃/10年。专家预测,未来20年广东的气温仍将进一步升高,并可能导致旱涝不定等“非典型”天气现象增多。

  穗气温升幅高于平均值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主任、广东省气象学会副理事长温之平教授在“全球变暖与气象灾害”的专题报告中指出,近100来全球的平均气温在明显升高,其中近50年我国已连续经历了19个暖冬;在珠三角城市群中,广州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气候变暖就明显加剧;2007年,广州市的年平均气温达到23.2℃,平均每10年气温增加达0.4℃,高于珠三角和全国的平均水平;珠三角的另一重要城市深圳,去年的平均气温也升至23.6℃,比多年的平均气温高出1.1℃。专家评估,随着气温的继续变暖,深圳或有可能在将来变成热带气候。

  未来百年粤或升温2.8℃

  《报告》指出,未来20年到100年广东温度仍将进一步升高。据估计,广东在2011~2040年、2041~2070年和2071~2100年平均气温可能分别升高约1.0℃、1.9℃和2.8℃。同时,极冷、极热、极旱、极涝等极端天气可能成为家常便饭。高温日数将可能显著增多,夏季炎热期可能延长,极端最高气温更高;广东前汛期、后汛期旱涝可能更加频繁,夏季极端多雨、冬季极端少雨事件的发生概率将增加。

  城市化加剧气温上升

  除了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外,经济快速发展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是重要原因,表现为城市群的热岛效应日益突出。广东省气候中心专家杜尧东博士表示,广东众多的未来人口也将对广东气候变暖有“贡献”,珠三角城市群年平均气温的增速比粤北地区要高几倍。“广东有近4200万外来人口,以每人年排放4吨二氧化碳计,这也是个天文数字。人口密集、工厂及车辆排热、居民生活用能的释放、城市建筑结构的综合影响等是热岛效应产生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