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焚烧污染 秸秆新燃料年内全市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4: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对大多数人来说,即将来临的“五一”假期是休闲度假的好日子,但在环保人士眼里,这却是又一个迎接空气质量考验的日子——每年五月,小春作物收割后的秸秆焚烧问题,都会被提上成都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议事日程。昨日,记者获悉,市农委正在起草更为系统的应对和管理措施,本月底左右将再发焚烧秸秆禁令——凡在露天大面积焚烧秸秆且情节严重的单位和个人,都将受到经济处罚。

   四大措施 田间秸秆变“废”为宝

  “一味地‘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提高农民自身的环保意识,将传统废弃的秸秆变为可利用的资源。”昨日,市秸秆办副主任殷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对付秸秆也有四大“法宝”:措施之一是稻田保护性耕作,即免耕无土栽培技术。将秸秆放在田里,再撒上腐熟剂让秸秆腐烂变成肥料。通过这项技术,增加了土壤的肥力,改善了土壤结构,节省了肥料,还可让稻谷收成增加近两成。措施之二是将秸秆作为家畜饲料,通过秸秆发展循环经济。用秸秆养牛,牛粪养蚯蚓,蚯蚓作饲料,促进农作物生长。措施之三是将秸秆用到农业生产中,用作其他作物的覆盖物与基料。措施之四是将秸秆粉碎还田。此外还可以将秸秆制成新型墙体材料等等。

  技术创新 “污染源头”变身新燃料

  殷小伟昨日还向记者透露了正在我市试点的一项与焚烧秸秆“作战”的创新技术:将秸秆制作成创新燃料。他告诉记者,“去年,我们与英国一家公司在双流县金桥镇开展了秸秆燃料试点工作,收到了不错的成效。能将传统燃烧率从10%提升到40%,燃烧更充分。且加工一吨秸秆燃料的费用仅300余元。今年,这一试点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殷小伟从抽屉里拿出一个信封,从里面拿出一块体积很小的“木条”。“看,这就是我们从去年开始与英国公司在双流金桥镇开展的创新能源成品。”他兴奋地说:“这项科研技术的开展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既减少了焚烧秸秆带来的空气污染,又不浪费秸秆能源。”记者用鼻子闻了一闻,一股植物的芳香扑鼻而来。“预计今年在全市推广以后,秸秆带来的老大难问题将得到进一步的解决。”殷小伟说。

   再发禁令 焚烧秸秆将受经济处罚

  目前,市农委正在积极起草更为系统的应对和管理措施。本月底,成都将再次发出秸秆焚烧禁令:在田间、人口集中地区、机场周围、交通干线附近和公共场所露天焚烧秸秆的单位和个人,由焚烧秸秆监督管理人员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成片焚烧),将被处以200元以下经济处罚。如果造成环境污染事故或者火灾事故的,由环保、公安部门分别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收割季节,不仅仅是农民忙,我们也忙。”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年收割季节之前,他们都会提前部署。“全局轮流参与巡查监督,对全市重点区域进行巡逻。”

  本报记者 李凌翌 摄影 张全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