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置新武器消防如虎添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4:18 沈阳网-沈阳晚报

  4月8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获悉,消防官兵又添新装备。头骨发声器、头盔式热成像仪、无线视频传输系统等一批新消防配备已全部配发到了消防“特种兵”手中。

  头骨发声器和头盔式热成像仪:在火情侦察演练中,令人吃惊的是,负责侦察起火点和观察火势变化情况的1号战斗员进入火场,并没有携带防爆对讲机,但他的声音却清楚地传到后方灭火救援指挥部。杨彪主任告诉记者,1号战斗员并不是没有携带对讲机,只是以往的手持防爆对讲机改成了更先进、便捷的内置头盔式头骨发声器。“今年,我们将为每个攻坚组配备头骨发声器,并将手持式热成像仪全部改配为头盔式热成像仪,彻底解放战斗员的双手,最大限度地发挥战斗员的作战能力。”

  无线视频系统和无线中继装置:深入地下建筑内进攻作战,通讯一直是困扰消防官兵的问题。在地下进攻操练中,消防官兵首次使用了无线视频传输系统和无线中继装置。无线视频传输系统可在直径2000米范围内进行无线视频传输,当无线信号受到屏蔽时,可通过无线中继装置完成视频图像的传输,为后方灭火救援指挥部掌握火场动态和部署兵力提供第一手资料。

  止水器:以往在水带铺设过程中,消防员每次都需要跑回到水罐旁,关闭水阀门才能完成延伸铺设。如今,消防官兵有了止水器,无须再返折跑,在原地用止水器就可以完成水枪阵地的延伸铺设工作,大大缩短了时间,为灭火救援抢得了时间。本报记者 王立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