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农民的健康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4:2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肖国强 通讯员 徐兆礼 廖小清) 4月6日晚上7点30分,磐安县玉山镇马塘村古茶场戏台前的空地上坐得满满当当,200多位村民正在这里听省卫生厅厅长杨敬的卫生保健课。

  “什么是健康?”“人一天吃多少盐最科学呢?”“盐吃多了有什么害处?”“参加体检有什么好处?”结合马塘村村民高血压多发的特点,省卫生厅主要负责人为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又实用的卫生保健课。村民们认真听着,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4月5日,省卫生厅调研组放弃清明节休息时间,自带生活用品,来到马塘村与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开展蹲点调研。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和困难家庭,给农民兄弟上卫生保健课,面对面了解农民健康情况,倾听他们的健康呼声。

  农民健康问题是省卫生厅调研组此行的调研重点。5日晚上,调研组和18位村民代表开起了座谈会。“现在农民健康体检都统一安排5个项目,不管是谁都千篇一律,能不能让我们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体检项目?”“能不能进一步增加体检项目,提高体检标准?”村民们很快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调研组同志边听边记,并向村民透了个好消息:从今年起,省政府进一步提高了参合农民的健康体检标准,体检经费也从以前的每人每年10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5元。听到这一消息后,村民们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6日,调研组又接连走访了5户困难家庭。70多岁的周森炬,3年前因为患了小脑炎,共花去医药费6万元,把积蓄花光,再加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还是差很多,最后只能靠儿女的补贴过日子。听到老人的话之后,调研组表示,当前要继续鼓励农民积极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减轻农民负担、减少因病致贫的概率。同时,还要进一步研究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让农民都看得起病,逐渐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农村改水改厕、排污问题是调研组关心的另一个问题。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村里还有十几个露天茅坑,这些露天茅坑既不雅观也不卫生,严重影响了村里环境。调研组当即与村干部商量,争取在年内全部消灭露天茅坑。而当发现一些农户没有建立三格式化粪池,许多污水靠自然消化时,调研组当即与村干部提出了整改建议。

  接下来,调研组还将继续走访农户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进一步了解农民的健康需求,同时还将举办现场交办会,对调研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现场办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