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制造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4:27 浙江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吴晶) 中国人权专家8日在京举行座谈会,强烈批驳大赦国际近日发表的针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报告。专家们认为,在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和奥运举办前夕,大赦国际发表颠倒是非的涉华言论,就是要与达赖集团以及境外“藏独”分裂势力相呼应,破坏奥运会在中国的顺利举行,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制造障碍。

  在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的“批驳大赦国际报告”座谈会上,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陈士球说,一些西方国家始终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对于中国的飞速发展,他们“心里不乐意,看着不顺眼”。因为他们始终反对中国,所以也不甘心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熊蕾说,对大赦国际需要普及基本的人权知识。大赦国际在报告中提出中国镇压西藏“抗议人士”,但事实上,这些“抗议人士”根本不是什么“人权斗士”,而是实施打砸抢烧杀的刑事犯罪分子,是危害人权的人。同样,搞民族分裂的也是刑事犯罪分子,也和人权问题搭不上钩。

  “任何一个以保护人权为己任的政府都有权对刑事犯罪分子进行法律制裁。”她说,“这才是真正的保护人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刘海年说,大赦国际一面打出维护人权的旗帜,一面又对达赖集团和境外“藏独”分裂分子策动的暴力行动闭口不谈,这种双重标准将引起所有善良的人的反感。大赦国际的报告把中国的人权问题和北京奥运会挂钩,既不符合奥运和平、友好的精神,更伤害了13亿中国人的感情。

  针对大赦国际报告指责中国对来华参加奥运会报道的2万多名记者实行注册登记制度,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杨成铭指出:“这种说法完全是歪曲事实,北京奥运会的记者管理做法完全遵循国际奥委会制定的惯例。”

  杨成铭说:“大赦国际等人权组织对中国人权的一再做法表明:他们并不想和中国人民一起通过国际国内两个平台更好地保护中国人权,而是要挑起对抗和矛盾。他们妄图把涉华事务‘奥运化’,把奥运‘政治化’,把中国的人权问题‘妖魔化’。”

  大赦国际的报告提到中国在奥运举办前夕加强对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的审查。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法规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王四新说,近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几乎达到无话不谈的地步。“大赦国际的评判是武断的、霸道的,带有强烈的偏见。”他说,“这反映出一些西方国家无视他国的国情、经验和民众接受程度,把自己的价值观凌驾于别国之上的自大心态。”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