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连成片 青白江新都打造大产业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4: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市区(市)县单打独斗发展工业的局面即将被打破。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将通过启动青白江工业集中发展区和新都工业集中发展区之间区域(即“拓展新区”)的工业开发建设,形成青白江-新都工业集中发展区连片发展。这一区域将以冶金建材制造业和精密机械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目前,这一方案已经市规委会通过。

  34平方公里 工业区二合一

  区域面积

  目前,青白江工业集中发展区规划面积为14.64平方公里,新都工业集中发展区(东片区)规划面积为6.90平方公里。根据全市“六大走廊”发展规划,将现在的青白江、新都两个工业集中发展区之间的区域12.75平方公里作为拓展新区,将两个工业发展区连成一片,连片后工业用地总规模将达到34.29平方公里。

  拓展新区范围

  青白江散装物流园以南、新都工业集中发展区东片区(新区)以北、成绵高速以东、成青快速以西的大部分区域范围内。

  大统筹 工业跨区域连片发展

  推进工业集中发展,是改变“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粗放型发展格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基本要求。近几年,成都市在统筹城乡、“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框架下,统筹推进“三个集中”、努力实现“三化”联动。实施工业集中发展以来,全市将原有的116个工业开发区归并为21个集中发展区,同时明确集中发展区重点支持的行业以及限制和禁止类行业,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形成错位发展,产业互补的空间格局。经过几年努力,全市工业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20个工业集中发展区(高新区除外)初具规模,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467家,集中度达63.5%。

  进一步深化工业向工业集中区集中的同时,培育大产业集群,也成为当前成都推进工业实现新跨越的重大课题。前不久召开的成都市工业经济工作会上又提出,2008年各工业集中发展区要按照“一区一主业”的原则建设,即每个集中区确定了一个主业。例如,高新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含软件)及生物医药产业;经开区着力发展以汽车整车(含工程机械)及配套零部件为主的现代制造业等。成都市还将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向工业集中发展区集中,到2010年,全市工业集中度达70%以上。连片发展,正是成都的又一项探索。

  大联手 打造冶金机械产业集群

  “青白江和新都的工业集中发展区连片发展,是成都整合工业集中发展区,提升优势产业发展水平的重大举措,对我市培育产业集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工业新跨越起到推动作用。”市经委主任何礼说,成都提出要按照“一区一主业”(每个工业集中发展区确定一个主导产业)的原则,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含汽车)、生物医药、食品(含烟草)、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等产业。青白江区的主导产业定位是冶金建材产业,新都区则是精密机械制造业。正是在这个规划之下,青白江-新都工业集中发展区将以冶金建材制造(冶金制造业以金属压延、冷轧加工制造为主)、精密机械制造业作为拓展新区发展的主导产业。其中,用能较大、运输量较大的冶金建材制造业布局在青白江境内;用能较小、运输量不大的精密机械制造业布局在新都境内。

  1+1=1>2 连片发展实现多赢

  疑问1:为啥要连片发展?

  优势互补壮大产业集群

  “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连片发展,将有利于发挥两地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延长产业链条,壮大整个冶金建材和精密机械产业集群。”何礼说,“这不是‘1+1=2’,而是‘1+1=1’,而这个结果‘1’则是一个大的产业集群,效益将远远大于‘2’。”无疑,对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疑问2:区县都连片发展?

  其他区县暂不具备条件

  青白江和新都的连片发展,会不会掀起成都工业集中发展区连片发展的风潮?何礼给予了否定的答案。

  “绝不能为连片而连片。青白江和新都两个区,分别在冶金建材、精密机械上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已经聚集了一定数量的企业,两个产业还有很好的承接性。能够连片,完全是对这些基础因素的综合考虑。从目前的情况看,其他区县暂时可能还不具备连片的条件。”

  疑问3:“交叉区域”咋监管?

  全新“市县共建”模式

  以往,工业集中发展区均由所在区(市)县进行建设和管理。而此次连片发展的拓展新区,将采取一种全新的“市县共建”模式。

  何礼介绍说,拓展新区将采取“统规、统建、分管”的模式,由成都市工业投资集团公司作为前期项目建设业主,完成拓展新区内的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并分期将开发建设完毕的资产交给青白江和新都。园区的管理上,青白江、新都在各自的拓展新区范围内(以行政区划为界),继续发挥原有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的作用,按照产业定位要求开展招商引资,抓好项目促建和企业服务管理等工作。这可以实现两地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的共享,节约了土地、能源等资源,可谓多赢。

  疑问4:挣了钱咋个分?

  建利益分配协调机制

  连片发展过后,青白江和新都的工业发展区边界将被模糊。两个区如何协调利益分配?何礼表示,可通过建立利益分配的协调机制来解决。我们正积极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利益分配机制和考核办法,形成推动重点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的合力。此前区县之间的“飞地工业”合作等已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

  区县反应

  青白江:为企业发展拓展空间

  “2005年12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到青白江调研城乡一体化工作时,就明确提出了青白江和新都连片发展工业的构想。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这个事情。”谈起青白江和新都工业集中发展区连片发展,青白江区委书记孙建成就难掩喜悦。

  作为一个老工业区,青白江工业“底子”扎实。尤其是冶金、建材产业,攀成钢、巨石集团等“大块头企业”,动辄销售收入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快速发展中,瓶颈制约也逐步显现出来。”其中,最让孙建成头痛的就是发展空间越来越有限。“特别是随着东部沿海产业的转移和攀成钢、巨石、台玻等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投资,下游产业企业将大量入驻,已无发展空间,必须要依托拓展区,从而形成青白江与新都连片打造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格局。”

  新都:两年后年产值超百亿

  面对连片发展,新都区表示了同等的迫切愿望。在新都区委书记杨羽心中,也早已勾画出连片发展后新都区域内工业园区的发展蓝图:现有的工业区新扩4.8平方公里,重点做大做强精密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按照市上“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分区管理”的运作机制,整体推进建设,做好产业配套,促进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互动发展,两年后形成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专业化园区。

  “连片发展对新都工业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杨羽说,目前新都正加紧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控制性详规,着力打造全国先进、西部一流的新型工业连片发展区。

  为此,新都区出台了《关于调整工业结构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的实施意见》,通过创新机制,以大企业大项目形成做长产业链,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本报记者 李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