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平8栋楼 虚位期待市政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4: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轰平8栋楼虚位期待市政公园
爆破成功,双桥子立交安然无恙 摄影 张建

  “五、四、三、二、一,起爆!”随着一声令下,“嘣……轰……”爆破声后,随即传来楼房的倒塌声。两处共计8栋楼房在10多秒钟内相继倒塌,现场腾起一阵黄色烟雾,消防车和洒水车喷起了水龙。昨日12时59分,二环路双桥子立交外侧的老攀成钢旧楼房在爆破声中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据悉,这里将建起一座大型市政公园和学校、医院等市政配套设施。

  “6500个钻孔里面的雷管昨天就已经分栋连接好了。考虑天气条件、安全需要等诸多因素,今天早上在确定天气可以进行爆破的前提下,我们才把每栋楼里的雷管互相成片连接。”爆破现场指挥、西南交大爆破研究所所长施富强早上7时许就到了现场。由于前期准备较为充足,连片工作在10时30分就提前完成了。

  早早赶到现场的还有5台消防车和临时征调的4台洒水车,它们将在爆破结束后喷水降尘。

  10多秒轰平8栋楼

  11时30分,工作人员开始疏散爆破区域人员。

  12时35分,公安干警在各个警戒区域就位。

  “现在开始疏散警戒区群众,阻断行人和机动车通行。”爆破指挥现场,一位负责人用对讲机发出命令。3分钟后,对讲机里陆续传来“1号清理完毕、2号还没有、3号清理完毕、4号完毕……”。2号警戒区位于双桥子立交侧某大厦附近,区域内部分围观群众依依不舍、不愿意撤离。

  12时54分,所有点位终于清理完毕,交通也完全阻断。原本车水马龙的双桥子立交上,只剩下两辆消防车在桥上的安全区域待命。

  12时58分,现场指挥下令起爆器连网。

  12时59分,正式起爆。起爆结束后的10多秒内,8栋目标楼房相继倒塌。确认安全后,消防车和洒水车迅速进入区域进行降尘。

  13时04分,尘烟基本散去,指挥部发令:车辆可以通行。一分钟后,行人也可以顺利通行。成都最大面积成片建筑爆破成功结束。

  旧址将建市政公园

  “整个攀成钢周边危旧房改造项目占地面积共190余亩,涉及住户1600多户。”锦江区危旧房改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8栋旧房的控爆拆除标志着攀成钢周边危旧房改造项目的旧房拆除工作结束。

  该片区危旧房拆除后将和攀钢集团成都钢铁厂搬迁后的地块形成约2500亩的区域。按照规划,该区域将新建500亩共35块城市绿地,21443平方米的市政公园,6条区间道路以及学校、医院、地铁站等完善的市政配套设施。“这也为该区域向现代化区域转型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空间,对拉动锦江区乃至成都市的经济发展,创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民生和谐的新城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报记者 陶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