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别乱烧 压成饼干做燃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4: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按惯例,每年的春秋两季,都会迎来农民焚烧秸秆的高峰。大面积的秸秆在庄稼地里熊熊燃烧,不仅污染了空气,还浪费了能源。

  对付秸秆其实有四大“法宝”,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将秸秆制作成压缩饼干式创新燃料。昨日,市秸秆办副主任殷小伟表示,这是一项创新技术。去年,我们与英国BP公司在双流县金桥镇开展了试点工作,收效不错。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昨日,记者还从市农委获悉,本月底左右,将再发焚烧秸秆的禁令。凡在露天大面积焚烧秸秆且情节严重的单位和个人,将受到200元以下的经济处罚。

  焚烧恶果

  污染空气影响交通

  据市大气办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05年~2007年,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均因为焚烧秸秆出现污染,其中2005年有12天轻微污染、2天轻度污染、1天中度污染,2006年出现4天轻微污染,2007年出现5天轻微污染。

  据省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成都地处平原,一旦周边遭遇污染,空气中的杂质也将向中心城区聚集。个别地方焚烧秸秆,将使得空气中的凝结核增多,出现大范围的轻微污染,从而影响到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

  “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每年燃烧秸秆时节,眼睛都睁不开。”市环保局农村处一惠姓专家表示,“焚烧秸秆将产生巨大的烟雾和粉尘,以及排放出二氧化硫,直接影响到空气质量。另外,秸秆燃烧还将降低能见度,影响高速公路汽车通行、延误机场航班等等。”以前每到5月,双流机场都有很多架次飞机因焚烧秸秆产生烟雾的原因不能正常起降。去年5月10日,由于农户夜间焚烧秸秆,使双流国际机场跑道的能见度下降到500米,比正常的起飞范围还低50米,致使机场紧急启动二类盲降系统才保证了航班的正常运行。

  四大举措

  地里秸秆变废为宝

  市秸秆办副主任殷小伟表示,约10年前,全市下发禁烧令并开始推广稻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秸秆得到了综合利用,为农民找到了秸秆利用的好出路,农民焚烧秸秆的现象大幅减少。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05年蓉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3天、2006年311天、2007年达319天之多,今年成都的“蓝天”目标是311天。蓉城的空气质量一年好过一年。殷小伟向记者介绍,“一味地‘堵’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还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提高农民自身的环保意识,将传统废弃的秸秆变换为可利用的资源。”全市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对秸秆实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措施一:稻田保护性耕作,即免耕无土栽培技术。将秸秆放在田里,再撒上腐熟剂让秸秆腐烂变成肥料。通过这项技术,增加了土壤的肥力,改善了土壤结构,还可以节省肥料。据称可让稻谷增加收成近两成;

  措施二:将秸秆做家畜饲料。通过秸秆发展起了循环经济。用秸秆养牛,牛粪养蚯蚓,蚯蚓做饲料,促进农作物生长;

  措施三:将秸秆用到农业生产中,用作其他作物的覆盖物与基料;

  措施四:将秸秆粉碎还田,此外还可以将秸秆制成新型墙体材料等等。

  新招出炉

  压缩饼干式创新燃料

  为与焚烧秸秆“作战”,昨日,殷小伟还向记者透露了正在成都试点的一项创新技术。“将秸秆制作成压缩饼干式创新燃料。”他告诉记者,“去年,我们与英国BP公司在双流县金桥镇开展了压缩饼干式秸秆燃料试点工作,收到了不错的成效。能将传统燃烧率从10%提升到40%,燃烧更充分。且加工一吨秸秆燃料的费用仅300余元。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记者看到,这一创新能源成品外观与压缩饼干及其相似,用鼻子闻了一闻,一股植物的芳香扑鼻而来。殷小伟兴奋地说:“这项科研技术的开展已取得不错的成效,既减少了焚烧秸秆带来的空气污染,又不浪费秸秆能源。预计今年在全市推广以后,秸秆带来的老大难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焚烧禁令

  处以200元以下处罚

  据了解,目前,市农委正在积极起草对焚烧秸秆更为系统的应对和管理措施。本月底,成都将再次发出秸秆焚烧禁令:在田间、人口集中地区、机场周围、交通干线附近和公共场所露天焚烧秸秆的单位和个人,由焚烧秸秆监督管理人员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成片焚烧),将处以200元以下经济处罚。如果造成环境污染事故或者火灾事故的,由环保、公安部门分别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此外,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市环保局已经在开始着手制定今年的“秸秆排班表”。一提秸秆焚烧,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就会想起忙碌的收割季节。“不仅仅农民忙,我们也忙。”每年收割季节之前,市环保局都会提前准备部署。“提到秸秆两个字,仿佛又闻到了那股难闻的烟味。”市环保局农村处一位工作人员说道。本报实习记者 雷浩然 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