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西部科技中心 成都有四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5: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钟蓓)昨日,我市召开专题会议,就成都建设西部科技中心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与会者围绕加快推进西部科技中心建设进行了探讨和研究。成都的科技实力在西部有何比较优势?据了解,1993年,成都被国务院确定为西南地区科技中心。2003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高科技成都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五年来,成都市科技进步和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与西安、重庆相比,科技实力比较优势日益突出,具备了成为西部科技中心的基础条件(见上图)。

  在自主创新能力上,2006年,我市拥有国有独立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共计167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1项,发表SCI、EI、ISTP国际三大索引收录科技论文5683篇,专利申请量9024件、授权量5133件,2002-2006年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2.55%。

  在智力支撑能力上,2006年,成都市专业技术人才75.18万人,两院院士32人,拥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2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606人。专业技术人员数、2002—2006年专业技术人员年均增速、每万人在校大学生年均增速均居三城之首。

  在科技转化能力上,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2006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945.2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5.58亿美元,占商品出口总额的20.0%。二是科技企业孵化能力强。2006年,全市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3个,孵化面积13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757家,孵化器的数量和面积在全国均具有明显优势。三是产学研合作水平较高。通过企业问卷获得的资料显示,成都市产学研合作指数达到72.20%,高出重庆7个百分点,高出西安11个百分点。

  在科技资源聚散能力上,一是我市在自然人居环境、政务环境、综合实力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二是技术扩散能力较强,2006年我市经登记认定的技术委托开发合同中,由外地企业委托我市技术力量完成的达54.6%。三是科研带动能力较强,2006年我市两院院士的数量在西部名列前茅,其中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机械制造领域18人,占在蓉院士总人数的比例达56.3%,学科优势明显。(记者 钟蓓 实习生 李奕)

  ○相关链接

  目前我国科技中心城市的基本类型

  国家级科技中心:北京和上海属于国家级的科技中心,主要是因为两市具备中国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科技资源绝对优势。北京是中国的科技、教育和文化传播中心;而上海不仅高校云集,而且具有科技发展不可或缺的经济基础雄厚、市场经济发达、地理位置优越以及中国最重要的金融资本市场中心等优势条件。

  大区域型科技中心:深圳、广州和天津。这三个城市属于大区域型的科技中心。深圳的科技国际化程度较高,在人才资源、科技基础设施、科技产业等领域都在全国名列前茅。广州是中国的加工制造业和海外企业投资的主要集中地,因此具有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基础设施应用等方面的传统优势条件。天津不仅拥有借助北京科技中心城市的巨大科技辐射优势,而且天津从建国后的工业化进程中也积累了大量的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尤其是滨海新区的建设为天津的科技进步与创新带来了重要机遇。

  区域科技中心:成都、南京、武汉、杭州、西安、沈阳、青岛、宁波、大连、福州、苏州、哈尔滨、济南、重庆和厦门等城市。上述城市除重庆是直辖市外,其他城市大多是本省的省会城市或首府城市。它们属于区域科技中心类型。这些城市都各具一定的特色。如武汉市以光谷为代表的光电子新兴科技产业发达;西安市的农业产业化和农业技术创新及推广实力强劲;苏州的电子信息加工制造业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技术优势等。

  ○名词解释

  区域科技中心,是指某一特定区域内经济、社会、人文自然环境等各方面最具综合实力、科技辐射力与带动力的一个极化点,这个极化点一方面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而对各种科技资源形成有效的聚集效应,促使其具备区域科技中心的功能,另一方面则由于具备最高科技发展水平而必然发生扩散效应,从而对其所处区域产生辐射和带动作用。(记者 钟蓓 实习生 李奕)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