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七百元就能喝到明前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5:24 杭州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 汪佳婧 记者 史洁)前天晚上下起暴雨,昨天一早,温度就一下子降了好几摄氏度。上午9点,记者在翁家山看到,几十个采茶工戴着斗笠,穿着雨衣在茶树间抢摘鲜叶。

  赶在太阳出来前采摘茶叶

  “早上5点多我就在山上了。”一个采茶工边说边利索地采着茶叶,“这几天连着下了几天雨,温度下降,茶叶还没长太大,但是如果太阳一出来,茶叶就长得很快,到时候来不及采了。”

  记者在翁家山上看到,早熟品种龙井43已经摘了七八成,一些采茶工只能弯着腰找茶树下层的嫩芽摘。“这是最后一批龙井43了,今天摘完就要开始修剪茶树。”茶农告诉记者。

  昨天,大部分采茶工采摘的都是晚熟的群体种西湖龙井,与龙井43不同,群体种的茶树上还可以看到长得很不错的嫩芽。茶农翁大姐说,这是今年第四批摘的群体种,“你看,这个茶叶长得多好。”她抓了把茶叶递过来,“这几天全家都发动抢摘茶叶,连我女儿都特地请假,从城里赶回来帮忙咯。”

  现在茶降到了每斤380元—500元

  说起茶叶的价格,几个茶农显得有点无奈:“现在大家都以为茶叶要上千元,很贵,都不敢来买了,其实,我们卖的茶叶真的没那么贵!”

  翁家山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茶农悄悄告诉记者:“今天刚摘的茶叶,我也才卖250—300元一斤。明前茶稍微贵一点,也就六七百一斤吧。”

  记者在市区的几家茶叶店看到,明前茶的价格普遍在每斤1400—2400元左右,这几天的茶叶价格也在每斤380—500元不等。

  “现在买茶叶是最划算的了,因为价格不高,相对于清明前的茶叶来比,汁更厚,味更浓。”茶农翁君法说,“而且谷雨前的茶叶,也就是雨前茶,都是好茶叶。”

  昨天采摘的西湖龙井青叶大概长一厘米至一厘米半,炒好后稍微短一点,“比头茶肯定是大很多了,但是现在的茶叶如果不摘那么大的,炒的时候很容易碎掉的。”一位老茶农说。

  据了解,估计再过一个星期左右,西湖街道辖区内的西湖龙井茶采摘就将结束,西湖龙井价格将降到一斤250—300元上下。茶农们都说:“今年的采摘快结束了,市面上卖50元、100元一斤的茶叶我们是不摘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